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郑学炳:朱德故里忆苦思甜

2016年07月01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仪陇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薪火相传,这里是三军总司令朱德元帅和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同志的故乡,也是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日前,在朱德元帅即将诞辰130周年之际,郑学炳怀着崇敬之心,再次踏上了朱德故里仪陇县这片红色的土地。

郑学炳

郑学炳

朱德故里景区所在地马鞍镇过去叫永安,饱含民众最朴素的梦想——永远和平安定。朱德元帅正是怀着“中华民族要向哪里去”的探索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一生。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的5个展厅,陈列展示了朱德元帅在青年时期和在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时期的生平事迹及文物,以时间为主线,通过大量的实物和图片,再现了朱德同志由一个佃农子弟成长为一代伟人的光辉一生。”郑学炳说,这已经是他今年第三次来这里了,每次参观都有新收获,从一件陈列品,一个故事中都能吸收到“精神营养”。“《朱德的扁担》的故事每个人都曾在书本里读到过,但当我们看到实物时,才能真正体会到朱老总的辛苦勤劳与平易近人。”

在5.6平方公里的朱德故里核心景区内,遍布着众多与朱德早年生活成长相关文物遗迹,这些文物遗迹保护完好,再现了朱德同志青少年时代生活场景。景区建设没有搬迁农户,保存了山体、植被、道路、房屋的原始风貌,体现了景区的历史文化脉络,被誉为“森林中的伟人故里”,在红色旅游景区建设中具有独创性。景区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富民兴村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5000多村民在景区内相融共生。景区用自然、朴实的方式展示朱德精神,纪念朱德同志,将景区建设成了红色热土、宁静乡村。漫步其中,农房田舍,炊烟袅袅,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红色文化是朱德故里景区的核心吸引物。朱德故里景区先后被评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并获得“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2015年,朱德故里景区共计接待游客238万人次,同比增长26%。虽然不用购买门票,但是景区讲解、观光车、红色旅游纪念品、客家民俗演出、农家乐食宿、特色农副产品采摘等丰富多元的服务项目有效拉动了旅游经济。坐拥厚重的人文历史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朱德故里景区的开发和运营模式已经不是简单的“红色+绿色”,而是“红色+彩色”。

自2006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以来,面对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游客需求的多元化,朱德故里景区将在2016年成功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助力,向朱德元帅130周年诞辰献礼。

在郑学炳看来,创建5A不是目的,而是抓手。“我们将通过创建,进一步升级景区硬件设施,大力提升服务质量,以景区发展促进当地百姓致富增收,构建集‘伟人瞻仰、旅游消费、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郑学炳说,朱老总忧患安乐、皆与民同的情怀;他艰苦奋斗、革命到底的精神,将永远铭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郑学炳为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副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郑学炳 朱德故里 忆苦思甜 仪陇 红色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