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狼爸”萧百佑带来的教育启示

2016年06月22日 09:14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普通商人萧百佑因为子女的教育问题备受舆论关注,也因其严厉而“卓有成效”的教育方式而一度被称为“中国狼爸”。

“靠严厉的教育方式让3个孩子考上北大,1个孩子考上中央音乐学院,就说明他教育‘成功’了?”“这种体罚式教育,是否会给孩子的心理留下阴影?”“如此野蛮家教,孩子怎能快乐?”……在被社会高度关注的同时,“中国狼爸”萧百佑的家教理念也一度引起社会舆论的尖锐质疑。

“家庭教育的关键是什么?”“父母在孩子心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传统家教的精髓是什么?”“萧百佑果真是‘野蛮狼爸’?”在今年的父亲节,本报记者专访了萧百佑,走近他和4个儿女的成长故事。

萧百佑

萧百佑说自己的终生职业是“父亲”。2009年,其长子萧尧和长女萧君通过“港澳台全国联考”,分别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法学院录取,萧君还是当年“港澳台联考”的状元;2011年夏天,老三萧箫再次如愿以偿考入北京大学,成为哥哥姐姐的校友。2015年,老四萧冰以音乐特长生的身份考入中国最高的音乐殿堂——中央音乐学院。

6月19日,萧百佑收到一份从北京发来的匿名快递。带着好奇,他打开了包装:一对北京六宝堂“红木雕刻纸镇”。两个纸镇上各刻有一行字:“狼爸父亲节快乐,尧君箫冰”。一时纳闷的萧百佑,纷纷收到儿女的微信祝福才明白,原来这是萧百佑远在美国、香港、北京的4个儿女越洋集体精心策划的父亲节礼物。这让他对儿女们的成长而颇感欣慰。

随着舆论对“狼爸教育”的关注,萧百佑发现自己的教育理念在某种程度上被炒作“走偏”。为了给广大父母呈现一个真实客观的“狼爸家教观”,萧百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受邀到各个教育媒体做节目,分享他的“狼爸”育儿经。在他看来,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必要的“体罚”是家庭教育不可缺少的一环,但一定要“罚”得“科学艺术”。

父母要做好“角色分工”

“父爱如山,母爱似水,夫妻双方在孩子的教育上,要保持‘一张一弛’:父亲‘弓力拉满’,给孩子们施加压力,母亲则要适当地给孩子‘松一松’。”萧百佑认为,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在孩子心中的角色一定要互补。在他的家庭教育中,父亲扮演了部队“司令兼政委”的角色,母亲则成为“总后勤部长和卫生部长”,成为父亲最好的辅佐力量。

萧百佑的妻子是他大学同学,让萧百佑感到幸福的是,曾是一名翻译的她,为了4个孩子毅然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家庭中,辅佐他的“家教大计”。其实,对于“打”的教育方式,起初妻子并不认同,甚至是反对的。萧百佑用一个月的时间和妻子打赌,不仅让孩子们流利地背诵了《三字经》,而且还让他们喜欢上了背书,养成了“不认真甘愿受罚”的学习习惯。自此以后,把妻子拉到“统一战线”上的萧百佑,便开始全面践行他的“教育理念”,并20年如一日地贯彻执行下来。为了让孩子方便背诵,妻子将《三字经》、《声律启蒙》等国学经典的文字一句句抄在巴掌大的小卡片上,不仅有文字,还注上拼音,一抄就是几千张。孩子们上幼儿园开始学英语后,她又将英文单词抄成卡片。孩子们在家的学习时间几乎都由萧百佑安排:什么时间背书、什么时间练琴、什么时间检查功课,雷打不动地坚持,以让孩子们养成了学习的习惯,若有违背,他便亮出“鸡毛掸子”。

每当萧百佑“家法伺候”的时候,妻子则静静地站在一旁,等丈夫“打”够了数,她就把孩子拉到一边,默默地为孩子们“疗伤”。“父亲‘唱黑脸’,是‘鞭打专家’;母亲‘唱红脸’,是‘疗伤专家’”萧家四兄妹这样给自己的父母角色定位。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狼爸 萧百佑 教育启示 中国狼爸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