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青海医改:管放相宜 渐入佳境

2016年12月20日 15:27 | 作者:李欣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韩发云是黄南藏族自治州年都乎乡卫生院的院长,在基层医院呆了十几年,却越干越有劲头。问他为什么,他欣慰地说:“现在来医院就诊的病人一年比一年多!”

Img390589707

出现这样的可喜情形,应该归功于我省医改工作中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而分级诊疗却只是我省医改成功经验中的其中之一。

我省集合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全部特征,自然条件艰苦、医疗成本高、服务半径大、病程周期长、地方病高发,各族群众能看病、看好病的愿望十分强烈。

我省又是全国首批4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之一,承担着国家赋予的抓点带面、示范引领、典型推动,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医改模式的责任。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全省三大“国字号”改革之一,作为打造“健康青海”的重要内容,围绕医疗、医药、医保协调联动,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项任务为重点,立足保基本、着力强基层、突出建机制,强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我省医改工作渐入佳境,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已成过去式。

管该管的放该放的

覆盖全省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医疗保障、基本药物供应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各级医疗机构结束了“以药补医”的历史,综合医改已从试点探索、单项突破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推进,特别是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分级诊疗制度、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先住院后结算”医疗服务新模式、疾病应急救助、商保经办医保服务等方面走在了西部乃至全国前列,大病医疗保险和分级诊疗制度还被《中国卫生》杂志连续两年评为全国推进医改服务民生健康的十大举措。

“管放相宜,渐入佳境。”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洪伟今年5月下旬到我省就医改工作进展做了一次考察,得出以上结论。

那么,我省医改工作中,管了哪些“该管的”?

顶层设计首当其冲。记者了解到,在省医改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省政府充分发挥在医改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重视并紧抓医改的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青海省建立区域型医疗联合体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青海省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全面开展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等20多个重要文件,使青海省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整体框架逐步完善。

其次是管体系规划。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年~2020年)的通知》精神,用规划指导全省卫生事业的发展,组织编织完成了《青海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年~2020年)》,为“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医改 制度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