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云南:紧扣“精准”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

2016年12月20日 16:14 | 作者:张潇予 左超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没有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

截至2015年底,云南仍有贫困人口574万、片区县91个、重点县73个,贫困人口数量、片区县和重点县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一位。

“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全力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确保决战决胜、如期脱贫,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围绕确定的今后5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党代表们结合各地各自工作实际,紧扣“精准”和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等内容积极热议,谈实际、谋举措。

QQ截图20161220161218

突出“准”

落实落细各项措施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十二五”以来,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全省440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越是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

精准识别、靶向施策。面对报告中提出“要瞄准建档立卡特别是深度贫困人口,始终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的要求,来自德宏的阿昌族代表曹春叶十分振奋地说:“精准脱贫对我们边疆民族地区的群众太重要了。”

作为一名村支书,曹春叶对“精准”工作的理解很“接地气”。她说,在寨子里,每家每户具体经济状况如何,她都十分了解,需要做的是把贫困户找出来建档立卡,然后再挨家挨户了解群众们想发展什么、能发展什么。选定了具体产业,再组织专门的技术人员对其进行培训,并提供一些政策支持,“只有产业发展了,老百姓富裕的才有底气。”

谈到脱贫,赵海仙代表心系的是楚雄州2017年7.8万人脱贫、4个贫困县摘帽、12个贫困乡镇和65个贫困行政村出列的年度脱贫目标。她说,报告中关于“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等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任务,正是楚雄州下一步扶贫工作的重点。同时还将抓紧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和投资量,进一步破解难题。

突出“远”

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在洱源县牛街镇福和村,村民赵金全一家在精准帮扶下,贷款建好了房子,年收入达3万元,实现了脱贫。而最让他高兴的是,孩子被送到卫校培养,明年毕业回乡就能为乡亲们服务了。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扶贫 脱贫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