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吉林通化县政协委员献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一件提案发力生态文明

2016年12月20日 16:20 | 作者:杨国华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流经通化县城的蝲蛄河是县城近7万人口的饮用水源,被称之为县城人民的“母亲河”。近年来,县政府持续加大对蝲蛄河流域的生态治理和监管,收到了明显成效,使水质达到了国家饮用水标准。这其中,政协委员对水源地治理的高度关切、围绕提高饮用水质量建言献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16年,又一件《关于加强蝲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建议》的提案,纳入县政府重要议事议程,将治理水源地流域农业面源污染作为建设国家生态县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提案》建议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生物防控技术。对施用有机肥进行补贴,落实测土配方施肥40万亩,生物防治玉米螟20万亩。发展生态绿色农业,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发展蟹田和甲鸭田水稻800亩。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绿优米种植基地13个,认定面积9.6万亩,申报2万亩绿色水稻认证;将生产绿色有机粮食指标化,纳入乡镇经济发展考核体系。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和水稻田病虫害统防统治。减少农药施用量3吨、化肥施用量300吨。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减少流域内生活堆圾排放。村村建起垃圾处理站和推肥场,对生活垃圾和人畜粪便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多措并举不仅使县城的水源得到进一步净化,而且提升了蝲蛄河流域生态农业发展水平,派生出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县的示范效应。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农业面源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