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2016年12月23日 15:18 | 作者:申言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办好中国的事,做好上海的工作,关键在党。党和人民把上海这座有着光荣历史的重要城市交给我们,我们必须坚决按照中央要求,努力顺应人民期盼,认真负责、勤勉努力地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此,我们务必要头脑清醒,政治坚定。

增强“四个意识”,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也是我们不受复杂环境所惑,不为各种风险挑战所惧,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必然选择。只有政治上清醒坚定,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才能在面临各种复杂严峻考验时不迷失正确方向,不摇摆、不折腾、不放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以大局为重,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坚决服从服务大局,才能在遇到任何困难危险时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大局舍身忘我、奋不顾身、敢于斗争。只有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我们党的领导才能始终高度集中统一,全党才能团结统一,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增强四个意识,首先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坚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要自觉尊崇党章,始终对党忠诚老实,表里如一,知行合一。

增强“四个意识”,重要的是主动增强大局意识。立足全局,服从服务大局,一直是上海工作的重要遵循。越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越是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坚决从全局出发谋发展,切实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上海的干部必须始终做到正确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有大的视野、宽的胸怀,牢牢把握中央要求,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创造性谋划推进各项工作。要多算国家账、战略账、长远账,一切以大局为重。凡是有利于国家利益、大局发展的工作,我们要毫不迟疑地做,坚持不懈地抓;凡是中央确定的战略谋划、布局和任务,我们要主动承接、积极参与、自我加压;凡是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事,我们要勇于率先探索,乐于做打基础、育人才、建机制、造环境的活,不求功成务必在我。

增强“四个意识”,关键的关键是要切实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要深刻认识,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保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中央和全党必须要有一个核心。我们要用心体会,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占主导的国际环境和世界格局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党同志和各级党组织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甚为关键、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全面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时处处审视我们的思想认识、规划战略、任务举措、步调行动看齐得如何,同党中央的精神是不是完全符合,有没有任何偏差不足。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要经常对标,主动找差距、寻不足,深入分析主观、客观问题和原因,不断改进工作,使我们一切工作更好地体现中央精神、符合中央要求、落实中央部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四个意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