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起底手机“黑卡”:每张100多 线上线下都有卖

2016年12月26日 15:56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追问

黑卡从何而来?

通信诈骗案侦民警:根源应在于身份证信息泄露

这些已实名电话卡从何而来?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样遍布多省份的已实名电话卡,其实已经中转多次。多位从事通信诈骗案侦工作的基层民警表示,这样的黑卡背后很可能是身份证信息的倒卖,已实名电话卡仅仅是身份证信息泄露的分支之一,还有不法分子冒用身份证信息办理信用卡、冒用身份证信息开设储蓄卡、借用身份证及个人信息推销保险贷款服务,更有甚者冒用身份证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可以说防不胜防。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一个做身份证买卖的商贩,对方表示身份证全部是真的,230元一张,最低可以少到200元,“男女和年龄可以选择。”对于身份证来源,对方称,“回收的。”

多身份、多地域的身份证信息售卖,源头又在哪里?一位从事反诈骗工作的民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被倒卖的身份证主要有两方面来源:一部分是被盗身份证回收,一部分是遗失身份证后回收。还有就是有人会在一些偏远地区以低价收购身份证信息,或者以低价要求对方登记手机号。

值得注意的是,身份证如遗失或被盗,公民在重新申请新身份证后,原身份证在部分场合仍然可用,这也导致一部分身份证信息在被倒卖,而在法律层面上,律师会建议公民须在公开读物上刊登遗失免责声明。

购买身份证后办卡 一张身份证理论上能办390张卡

那么,拿到一个身份证后,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完成手机实名制注册?

12月22日,中国移动客服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市民拿到本人身份证后可以到移动营业厅现场登记,“但并不一定要求使用者是身份证本人,亲戚、朋友身份证均可以办理,只是此后办理移动业务、要求出示身份证时会不方便。”电信、联通客服回复也相同。

今年9月23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央行、银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通告要求,针对同一用户在同一家基础电信企业或同一移动转售企业办理有效使用的电话卡达5张的,该企业不得为其开办新的电话卡。

成都商报记者向四川移动、四川联通求证得知,同一用户在该运营商内最多可以开5张电话卡。而四川电信因为系统尚未全国通查,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说,同一个身份,在中国电信的34个省级行政单位可以办理170张电信电话卡。

如果再加上移动、联通两大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同一用户在全国范围内就可以办理180张电话卡(电信170张,移动5张,联通5张)。

除了移动、联通、电信,国内电信企业还包括虚拟运营商(即移动通信转售企业),按上述通告要求,同一用户在同一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办理的电话卡上限也是5张。

12月22日,成都商报记者以市民身份向工信部咨询,工信部相关部门王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批准的移动通信转售试点企业有42家,那么,按上述通告要求,理论上同一用户可以注册登记210张电话卡,“但部分移动通信转售试点企业有自己的合同要求,例如同一用户限开3张、同一用户限开2张,只是我们说不超过5张,所以210张电话卡的说法只能说是理论上。”

编辑:梁霄

关键词:身份证 记者 电话卡 企业 实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