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起底手机“黑卡”:每张100多 线上线下都有卖

2016年12月26日 15:56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监管

黑卡怎么杜绝?

省通信管理局:若确认违规,会处罚电话卡归属电信企业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对于营业厅、店铺以及流动摊贩,该局和各电信企业均在持续检查,若发现存在违反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的情况,例如未要求用户提供有效证件或未对用户证件进行查验,直接将已登记身份信息的电话卡售卖给用户,通信管理局会复查办理此卡流程,若确认违规行为属实,则会对电话卡的归属电信企业进行行政处罚。电信企业对于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也会按照委托代理协议对营业厅进行处罚。

具体行政处罚力度如何?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工信部2015年发布的《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如果营业厅或店铺未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或者未对用户出示的证件进行查验,就直接将已登记身份信息的电话卡售卖给用户,则违反了《规定》第6条、第9条规定,按照《规定》第17条规定,“由电信管理机构依据职权责令电信业务经营者(即电信企业)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针对成都商报记者反映的情况,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该局已多次赴太升南路检查并摸底。目前已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三项:一是通信管理局和电信企业均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情况一律从严处罚;二是要求电信企业完善制度,电信企业要求签约代理商(营业网点)禁止将宣传单投放到厅店以外的路边摊贩,并在委托代理协议上明确对签约代理商的违规惩罚标准;三是要求电信企业对一证五号以上用户的身份信息进行逐一重新核实,尽量将流转到流动摊贩的已登记电话卡清理掉。

对于身份证实名登记在不同省份可以重复使用的情况,工信部王姓工作人员解释:“目前是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从历史成因上来讲,企业数据是以省级行政区域来分的,他们内部做的号码限制也是以省级行政区域来分的。但现在我们对电信企业提出了全国统一的要求。”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员也表示,“各电信企业均正在对各自电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不久后,即可将全国数据汇总分析,可确保同一用户在同一电信企业仅能办理5张电话卡。”成都商报记者 摄影报道

编辑:梁霄

关键词:身份证 记者 电话卡 企业 实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