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眼睛缺乏营养容易近视 多吃粗粮能缓解“视疲劳”

2016年12月27日 10:45 | 作者:李兰陵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看手机、看电脑、看书、看电视、打游戏······您是否总会觉得眼睛干涩、酸胀、疲劳?其实,这种近距离固视,使眼外肌,尤其是睫状肌持续处于紧张状态,是形成视疲劳的主要原因。

但您可知道,偏食造成的眼的营养不良,也是造成“视疲劳”的原因之一?这就像让人去干重活,又不让他吃饱,他很快就会疲惫不堪一样。

而《近视营养学》则认为,青少年眼睛缺乏营养是近视形成的因素之一。

再则,中医体质中的“阴虚”质者,近距离固视更易疲劳。现已入九,辨证调理体质,正当时!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眼科 主任医师 教授博导 王育良

本版采写:李兰陵

1

眼睛缺乏营养会导致近视

美国著名眼科医生亨利·埃布拉姆斯于1979年发现,“青少年眼睛缺乏营养,是近视形成的因素之一”。

他发现——

“视疲劳恢复,与眼部营养充足程度呈正比”。

“营养充足的孩子,眼睛近距离视物120分钟,睫状肌才开始疲劳;如果营养缺乏(主要是偏食造成),睫状肌20分钟就会疲惫不堪。”

这就合理地解释了为什么很多孩子学习时间不长,看书姿势正确,却仍会近视;而有的孩子学习时间长,却不近视。

孩子的眼球处发育阶段,人又处于紧张学习阶段,若没有足够的营养支撑,睫状肌代谢产物清除缓慢,视力疲劳不能及时恢复,睫状肌容易持续痉挛,形成假性近视。

这个时期巩膜尚未定型,机体反馈信息,很容易诱导巩膜继续延长,形成真性近视。

成人呢?

若营养不良,近距离视物时,睫状肌会很快疲惫不堪,而且其疲劳较难恢复,进而积劳成疾,患上酸疼等视疲劳综合征。

编辑:梁霄

关键词:近视 眼睛 疲劳 美国 阴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