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法巡回法庭覆盖我国六大区域

2016年12月27日 11:22 | 作者:周斌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资料图  

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免名单,任命江必新、景汉朝、李少平、张述元分别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巡回法庭庭长,并任命了8位巡回法庭副庭长。

从中央深改组同意最高法在重庆、西安、南京、郑州增设4个巡回法庭,到西安等地确认巡回法庭具体办公地址,再到此次任命正副庭长,“家门口的最高法院”覆盖我国华东、华南、华中、东北、西北、西南6大行政区域已近在眼前。

3位法学专家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评价说,最高法巡回法庭覆盖我国6大区域,有助于司法改革整体推进,进一步解决诉讼难、信访难问题,加快构建公开透明、公正高效、廉洁权威的司法新模式,提升司法公信力。

家门口的最高法院名副其实

土坯墙上挂着法徽,农家院里十几个人围坐在一面石桌周围……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万冲村,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的法官在被告家门口组建临时简易法庭,经耐心说服、劝解,就地化解一起僵持多年的宅基地纠纷。

这样的巡回办案,在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已经成为常态。

广东深圳(第一巡回法庭所在地)距北京2200余公里,辽宁沈阳(第二巡回法庭所在地)距北京700余公里,第一、第二巡回法庭设立之初,就被群众形象地称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

近两年来,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在受办理案件基础上,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工作,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就地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很多群众感叹“家门口的最高法院”名副其实。

第二巡回法庭在黑龙江省牡丹江、佳木斯等11个中级法院设立巡回点,全面开展巡回接访、巡回开庭、巡回阅卷、巡回询问和巡回宣判等各项巡回审判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开展巡回审判394次。

以前,很多群众到最高法信访,需要长途跋涉赶到北京,两三天打个来回就算不错了。如今,到最高法信访,就近去巡回法庭就行,有的群众上午没有解决问题,可以中午回家吃个饭,下午再去。

东北三省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第二巡回法庭主动揽下最难办理的信访案件,并一度实行全员接访,对来访群众一视同仁,坚持“最后一问”,到今年10月下旬,接待来访群众超过4.6万人。

第一巡回法庭探索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纠纷化解机制,设立律师志愿服务岗,由深圳律师协会每天选派两名律师到巡回法庭值班,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官、律师齐心协力化解纠纷。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说,我国地缘辽阔、人口众多,如果最高法审理案件只在北京进行,不仅会导致来京申诉、上诉的当事人太多,给北京城市管理带来不便,还会因诉讼成本大而增加当事人诉累。最高法设立巡回法庭,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举措,自然受到群众欢迎。

司法改革的排头兵当之无愧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曾被邀请观摩第二巡回法庭首次开庭,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大法官担任审判长公开审案,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一直关注巡回法庭改革进展的刘俊海说,巡回法庭作为司法改革的排头兵,当之无愧。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改革要求。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全面推行新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不折不扣地落实主审法官、合议庭负责制,合议庭审理案件时,由承办案件的主审法官担任审判长,自行签发裁判文书。

庭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办案。胡云腾创下大法官年办案的新纪录:从第二巡回法庭揭牌至去年9月底,独立承办案件5件,由法官助理协助承办案件89件,共参加合议庭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178件。

为从根源上消除“案找人”“人找案”的可能性,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均不设固定的合议庭和审判长,每个案件的主审法官及合议庭组成人员由电脑随机选定。

巡回法庭积极发挥跨行政区划的特点,第二巡回法庭以当事人不在同一省份为标准,共受理跨省行政和民商事案件249件,占全庭受理的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17.82%。纠错37件,占跨省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14.86%。

巡回法庭还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审判,率先建立案件涉廉事项记录制度,通过受理应诉通知书、庭审释明等方式提示当事人有权进行监督,防止内外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到目前为止,两个巡回法庭均未收到任何领导干部批转的案件,也未发现任何过问插手干预案件的情况。

法官员额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庭审实质化……司法改革的种种最新举措,巡回法庭均贯彻落实,法官责任感增强,办案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院长崔永东评价说,第一、第二巡回法庭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去行政化、去地方化,案子怎么判,法官说了算,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模式,对地方法院的改革和审判工作也具有示范和指导意义。

增设巡回法庭时机好顺民意

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一模式被群众广泛接受认可,法学专家们认为,当前挂牌增设4个最高法巡回法庭,条件成熟,顺应民意。

刘俊海说,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经过近两年试点,巡回法庭的职能定位越来越清晰,最高法放下身段、更接地气的做法,不仅改变了一些群众“最高法院高高在上”的认识,也给大家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大家更切身感受到司法公正。增设巡回法庭,让更多群众享受改革红利,是顺理成章之事。

刘俊海认为,增设巡回法庭,要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进行,给最高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最高法需进一步加强法官的遴选工作,把品德好、政治强、业务精干的法官选派到巡回法庭,将来选拔领导干部时,可将此作为一项考虑因素。

莫纪宏认为,目前,地方法院尤其是基层法院还存在着审判业务专业能力、审判经验不足问题,最高法增设更多巡回法庭可以对地方审判进行更直接、更有效的指导,通过直接审判,促进地方重大疑难案件审理的公正性和专业性。

莫纪宏说:“最高法设立六大巡回法庭,体现了巡回法庭‘大司法区’的特点,所覆盖的行政区域与建国初期曾经存在的六大行政区划分方法比较靠近,但有所区别,适应了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分布的特点,今后还要考虑巡回法庭在地理区域上实现全覆盖的问题。”

专家们建议,增设巡回法庭后,司法改革的步伐可以再大一些。

崔永东和刘俊海都提出,要进一步开展案件指定管辖。刘俊海举例说,比如某省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企业不服的,可以由巡回法庭指定巡回区内另一个省的法院管辖。如果涉及某个领导在巡回区内多个省份都任职过的,可以跨行政区划由另一个巡回区法院管辖。

莫纪宏说:“需要进一步改革案件管辖制度,真正发挥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案件的功能和作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最高法巡回法庭 覆盖 六大区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