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地区盘点:欧洲之“痛”

2016年12月27日 13:46 | 作者:张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题:地区盘点:欧洲之“痛”

新华社记者张伟

今年年初,有国际分析人士展望2016年的欧洲时预测:“2015年,欧洲麻烦缠身。2016年,这些麻烦可能动摇欧洲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的基础。”

岁末回首,这一预言某种程度得到验证:英国出人意料地公投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两场公投背后,是传统政党与民粹主义势力、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之间的博弈,欧盟经历了伤痛。

民粹风暴

6月24日,英国公投脱离欧盟,首相卡梅伦黯然辞职,引发欧洲乃至全球震动。

欧洲最显著之一的政治生态变化就是民粹主义崛起。当前,几乎每个欧洲国家都能看到民粹主义政党的身影,他们共同特点包括反对精英阶层、反对现有体制;推崇民族主义、反对全球化。具体主张则包括反欧盟、反欧元、反移民等。

欧洲民粹主义兴起背后有着深刻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原因。2009年债务危机以来,欧洲一直面临经济停滞、社会分化的挑战,许多选民对现状日益不满。而与此同时,精英主导的传统政党未能认真倾听和解决民众的担忧,新兴政治力量开始煽动恐惧和偏见,最终导致民粹主义抬头。所谓新兴政治力量多持激进甚至极端主张,英国有英国独立党,法国有国民阵线,德国有德国选择党,意大利有五星运动党,等等。

某种角度来看,多数英国民众选择“脱欧”,并非针对欧盟和欧洲,经济因素也并非关键,更多的是对现状不满的情绪化表达。而这种情绪最终指向了由精英阶层推动和倡导的欧洲一体化。

关键一年

英国政府承诺在明年3月底前启动脱欧程序,目前看,英国脱欧,悬念只在于以何种方式离开。当前,欧洲民粹主义风暴远未停歇,大有席卷欧洲之势。英国脱欧公投、意大利修宪公投也许只是前奏。更多人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明年的法国总统选举、荷兰大选、德国大选。

确实,民粹主义兴起严重威胁欧盟未来和欧洲一体化前景。有人断言,如果反对欧盟的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明年法国总统选举中胜出,欧盟将面临灾难。

但民粹主义并非势不可挡。就在意大利公投当天,中欧国家奥地利举行总统重选,绿党前党首范德贝伦以明显优势击败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避免了欧洲出现第一个来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总统。

这也说明,民粹主义政党与传统主流政党、反建制派和建制派之间的博弈激烈,关键可能还要看明年德国大选结果。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宣布寻求连任,如果她能在明年9月的大选中胜出,无疑能够稳定军心,一定程度遏制欧洲民粹主义风潮。

亟需变革

英国公投脱欧之后,深感震惊的欧盟机构和成员国领导人开始反思:欧洲一体化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欧洲又该如何变革。呼吁改革的声音不断高涨。

欧盟层面,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推动下,防务合作成为欧洲一体化新的抓手。虽然面临诸多障碍,但对于欧盟来说,最糟糕的选择就是不采取任何行动,这会让这一机构陷入一场又一场危机,直至彻底崩塌。

成员国层面,在竞选压力之下,一些传统政党开始迎合民众求变的心态和诉求,调整原有政策主张。为抗衡国民阵线的势头,法国中右翼总统候选人菲永在竞选中承诺,将推行“激进的”变革。

总之,欧洲今年的“政治危机”表明,无论是欧盟的制度设计,还是欧洲国家的政治体制,都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欧盟亟须采取有力的振兴行动。(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欧洲 公投 民粹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