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春运售票高峰中的12306:热门车次几分钟售罄

2016年12月27日 17: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技术层面4招治“黄牛”

问:“黄牛”倒票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有哪些技术手段来维护售票秩序?

答:第一,我们控制了退票返库的时间,退出的票不会马上返库,而是随机放出,防止一些倒票人员退票后马上抢票。

第二,设计了后台冲突判断机制,对购票行为进行分析。比如,一个人的身份证同时购买了当天从北京到成都、从上海到贵阳的车票,我们会实时进行分析。这种“冲突”的情况今年起可以全路线上线下售票渠道联合判断,改进了以往线上和线下分离的情况。

第三,对购票行为异常的账户、地址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实施风险防控措施。比如一些访问频度过高或者刷票过快的IP地址,会进行处理。

第四,通过验证码控制热门线路刷票。没有抢票需求的线路已经不再生成验证码,目前来看比例超过60%。

这些都是针对倒票行为的限制,正常旅客访问网站不会受到影响。我们希望兼顾购票便利的同时,维护网站的售票秩序,希望每个人都能买到回家的车票,过一个温暖、团圆的春节。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售票 春运 网站 热门 12306网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