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2016北上深买房记:在价格最高的市场“买白菜”

2016年12月30日 11: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回到均价2万多元时代? 显然已毫无指望

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深圳确实存在人口密度高、住房自有率低、适龄购房人群占比高等推动房价上涨的长期因素。但在董兴看来,这一轮房价在短期内快速上涨,实际上是源自购房者的跟风心理,“大家都不买的时候,房价上不去,但只要房价稍微上去一点点,买的人就多起来了,然后进一步带动价格上涨。”

一直以来,楼市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打击投机需求,但在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不少资金还是流进了楼市。

10月调控新政出台前,在董兴负责的一个南山的住宅项目,有一个物流公司老板用公司多名员工的购房名额一口气买了十几套房子。“10·4”新政后,陈莹所在的一个南山的商务公寓项目,也有一个企业老板一次性全额付款约4000万元买下了6套房子。

董兴和陈莹告诉记者,南山项目吸引的都是有实力的买家,首次置业的刚需客户一般都去龙岗、坪山等价格略低一些的区域。

陈莹说,现在能在南山买房的要么是企业主,要么是改善型换房客户,“以前便宜的时候买过房子,现在卖了,手上有几百万现金,但也不敢乱花,肯定还是拿来买房。”“没买过房的年轻人,如果是工薪阶层,靠父母一次性拿出很多钱,也只能在(原)关外买套小两房。”

然而,即便是龙岗和坪山,每平方米均价也要三四万元。董兴说,现在深圳没有所谓的房价低洼区,“前海、后海等区域贵还可以,但应该在龙岗、坪山等地方给刚需留点空间。”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洪海灵表示,近年来深圳居住成本不断增加,住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面对高房价,深圳各企事业单位引进和留住人才的困难和压力与日俱增。

深圳规土委房地产业处处长苗晶也认为,深圳房价的过快上涨不利于人才集聚,会影响深圳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一些企业家对房价过快上涨表现出担忧情绪。一位深圳科技企业董事长说:“从企业能承担的成本角度考虑,我们给员工涨工资能涨15%,但房价一年里涨了太多,这会让员工很难在深圳立足,导致我们招揽人才变得越来越困难,没了人才,企业以后就没有发展的后劲。”

深圳2016年9月正式发布了《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提出“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新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将不少于30万套。深圳市政府希望通过对商品房市场进行调控和整顿,以及打造人才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保障体系形成“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

如今,强力调控下,深圳楼市已经走缓,量价齐跌。但显然,回到过去2万多元均价的时代已毫无指望。

陆瑶希望能在年内把买房的事办完。虽然首付百余万元后,月供还需要1.5万元,但他说,“就当强制储蓄吧,不然也就花掉了。”

虽然杜妍和男友已经有了一套房子,并且收入还算可观,但他们仍不敢乱花钱。为了将来能把在农村的双方父母接到深圳,原本计划结婚买钻戒、买车的开支,杜妍决定都省下来,用来在龙岗买第二套房。

编辑:梁霄

关键词:深圳 房价 买房 上海 购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