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2016北上深买房记:在价格最高的市场“买白菜”

2016年12月30日 11: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社会资本潮水般涌向房地产

“都说买房要深思熟虑,可市场不会给你一点思考时间。”孙浩说。

这是大多数北京二手房购房者在今年的共同感受。房产中介我爱我家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场今年的交易节奏明显加快,客户的购房决策周期缩短。9月每位客户的平均看房次数为2.79次,自7月以来连续回落,且回落幅度加大。这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市场“恐慌期”的到来。

“当时,北京二手房交易迅速进入‘买方市场’,买房者想砍价几乎是不可能的,很多卖房者看房价上涨太快,都临时下架了房源,整个二手房市场优质房源少之又少,买房真成了像买菜一样。” 链家地产二手房中介刘强坦言。

不仅是二手房市场“买房如买菜”,新房市场的情况更加火爆。由于北京土地市场此前的供应有限,新房入市屈指可数,“日光盘”重现。

今年8月的一个周六,北京西六环边上电建·金地华宸的售楼处外一大早就密密麻麻聚拢来400多名购房者,等待着开发商叫号进售楼处选房,而可供售卖的房子只有150多套。在当天的“选房大战”中,不少人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拍板定下了总价在七八百万的房子。

“地铁房、学区房等带着些投资属性的房源异常抢手,有的客户甚至反向抵押了自己现在的房子,也要交个首付占个‘坑’。”刘强说。

“面对这样的情形,曾经观望、期待楼市尤其是房价能够回调的购房者逐渐失去耐心与理性,恐慌房价仍会持续上涨的购房者再次涌入市场,加上股票等投资渠道收益降低,不少资金转场推波助澜,多方因素结合带来了三季度北京楼市的再度爆发。”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

随着房价持续走高,社会资本潮水般涌向房地产领域,部分公司甚至为了扭亏保壳选择卖房套现,仅仅两套北京重点小学的学区房就可以让一家上市公司扭亏,这样的“奇谈”多少让人笑不出来。

编辑:梁霄

关键词:深圳 房价 买房 上海 购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