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和平与安宁——巴勒斯坦人的新年愿望

2016年12月31日 14:04 | 作者:高路 刘立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姆安拉12月31日电(记者高路 刘立伟)新年的脚步渐渐近了,巴勒斯坦城市也都披上新装,用最美的一面迎接2017年。对于生活在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来说,新年最大的心愿是期盼巴勒斯坦能实现统一和建国目标,和平早日降临。

2016年,巴以流血冲突渐趋平缓,巴勒斯坦人都希望抓住今年辞旧迎新的契机尽情欢乐。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市中心,店铺张灯结彩,争抢着在新年到来前的购物旺季做一笔好生意。人们纷纷走上街头,为家人和朋友选购新年礼物。

“我们在向过去的一年道别,迎接新的一年,人们尽可能享受这份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光。有些人会选择在新年夜组织烧烤聚会,和朋友们共同庆祝,”正在市中心购物的拉姆安拉市民马赞·陶塔告诉记者。

尽管2016年的巴以冲突与往年相比稍有缓解,但生活在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必须忍受以色列的出行限制、犹太定居者的不断袭扰等不便。此外,因怀疑某些巴勒斯坦人参与或计划实施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行动,以军在这一年大肆搜捕巴勒斯坦嫌疑人,并摧毁他们的房屋。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公布的数字显示,2016年是2009年以来巴勒斯坦人被捕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以军摧毁巴勒斯坦人房屋最多的一年,导致上千名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

许多巴勒斯坦人希望新的一年以色列能够释放在押同胞。“我的愿望是希望以色列的监狱里不再关押巴勒斯坦人,希望所有在押人员获释,让他们能够重享妻子和母亲的拥抱,”一名拉姆安拉市民这样说。

巴勒斯坦自2007年开始一直处于分裂状态,总统阿巴斯领导的主流派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控制加沙地带。2016年,这种分裂状况并没有好转。与此同时,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也没有放松,190万加沙人的生活没有得到实质改善。

内部分裂成了巴勒斯坦人心中难以消除的伤痛。75岁的巴勒斯坦难民哈桑·盖斯4岁时便失去家园,与父母家人一起过着颠沛流离的日子。如今,身为教师的他在纸上写下新年愿望:“我们必须团结一心,才能获得解放。”

对于饱尝半个多世纪冲突之苦的巴勒斯坦人来说,他们的新年愿望中总会有“和平”这个词。青年学生玛雅·苏布说出了众多巴勒斯坦人的心声:“对于新的一年,我最大的愿望是巴勒斯坦能像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享受和平与安宁,这也是所有人的心愿。”(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和平 安宁 巴勒斯坦人 新年愿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