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媒盘点2016年世界经济关键词:特朗普和扎克伯格上榜

2016年12月31日 15:0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 西媒称,2016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的标志性事件有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但是这些还不足以概括整个2016年。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2月29日报道盘点了2016年的经济关键词,具体摘要如下:

亚马逊 电子商务的兴盛让杰夫·贝索斯的公司登上了巅峰,他本人也成为世界第五大富豪。过去曾经是“赔钱机器”的亚马逊如今却成为“赚钱机器”。亚马逊的成功并非只限于互联网销售,云服务也为它获得利润添了一把力。此外,亚马逊还在2016年瞄准了线下市场,推出了一家没有收银台的超市,并看准了欧洲市场的增长潜力,建立了新的物流基地。

英国脱欧 这是今年最令人震惊的事件。英国6月23日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导致西班牙主要股指经历了史上最糟糕的一次下跌。目前一切还都是未知数。英国脱欧谈判将于明年3月底前开始。脱离单一市场的成本将是显著的。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预计,公共债务和通货膨胀将扶摇直上。就目前来看,可以肯定的是英镑将大跌。在外汇市场上今年以来英镑对欧元汇率已下跌14%,对美元汇率下跌17%,2017年这条道路会进一步明确。

美元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不一样的举措导致美元升值。前者刚刚做出加息决定,而后者延长了资产购买计划并维持处于最低水平的利率。

希腊 欧元区过去的“病人”2016年再次让人感到头痛。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决定,将用多年紧缩政策获得的基本盈余对养老金领取者发放一笔红利,这一决定激怒了布鲁塞尔。欧盟的回应是暂停对希腊的债务减免。

凯恩斯 他又回来了。至少是他的理念再度回归:增加公共开支以推动经济和就业。欧洲央行无数次地这样敦促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也是如此。

拉加德 首先是罗德里格·拉托,然后是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今年轮到了拉加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这一职务似乎被加上了诅咒。她因在担任法国财长时未能阻止法国政府向一位企业家支付4.03亿欧元的赔偿金而面临渎职罪的审判。12月19日,巴黎一家特别法庭认定拉加德的渎职罪成立。

意大利西雅那银行 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银行,现在面临拯救。西雅那银行的困境迫使意大利政府采取措施,以防止储户蒙受重大损失。意大利银行业的坏账规模达到3600亿欧元,2000亿欧元的贷款无法回收。这是一颗随时会引爆的定时炸弹。

诺贝尔奖 英国人奥利弗·哈特和芬兰人本特·霍尔姆斯特伦因对契约理论的贡献而获得了2016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欧佩克 在看到增加石油产量以将美国的页岩油挤出市场的目的未能实现的情况下,2016年沙特选择了推动与欧佩克其他成员国达成一份减产协议。欧佩克之外的国家如俄罗斯也加入了这份协议。2016年底原油价格达到每桶56美元,与1月的最低点相比上涨107%。减产协议将在明年1月生效。各产油国能否遵守配额还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原油价格再也不会回到昔日的每桶100美元。

量化宽松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量化宽松计划将延续到2017年12月。明年还将向欧元区注资7800亿欧元。此外,利率也将继续维持历史最低水平。

特朗普 他是美国大选的“冷门”赢家。这一冲击没有对股市造成打压。凭借1万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特朗普力求让美国经济实现4%的年增速。目前,市场的反应是张开双臂欢迎。

欧盟 欧盟深陷危机。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也承认这一点。欧盟正在为应对英国脱欧、民粹主义和极右翼势力抬头、难民危机以及充满不确定性的大选寻找出路。在经济方面,支撑欧盟未来贸易战略的与美国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随着特朗普的胜选正面临死亡。经济增长仍疲弱,尽管2016年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委内瑞拉 低油价重创了这个高度依赖石油的国家。委内瑞拉还存在供给不足、通货膨胀和粗暴的政治斗争等危机。2016年底,将100玻利瓦尔纸币撤出流通让混乱回归这个国家,最终迫使总统马杜罗宣布延长该纸币使用期限。2017年预计中的原油价格反弹或许能让该国获得片刻喘息,至少是在经济领域。

华尔街 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均有望以历史最高点位结束这一年。这将是美国股市连续第八年超过欧洲股市,创下牛市。IG集团指出,这背后存在三个原因:欧洲银行的恶劣表现,欧洲面对年初的不稳定局面表现出脆弱,以及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胜选对股市的推动作用。

耶伦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2016年底抛出一个筹码——10年来第二次加息。预计2017年还将有三次加息。随着特朗普当选,耶伦的地位可能会陷入危机。特朗普曾指责她用低利率和损害储户利益的方式制造了经济泡沫。但至少现在,坚强而独立的耶伦仍是美联储的掌舵人。

扎克伯格 脸书的联合创始人扎克伯格在今年4月推出了面向未来10年的庞大“路线图”。连接世界、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成为其远景战略中的三大支柱。迄今为止“脸书”模式依然难遇对手。用户量持续增长,收入也在增长。扎克伯格再一次成为社交网络的“王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16年 世界经济 关键词 特朗普 扎克伯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