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启动

2017年01月03日 20: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把好“入口关”抵制不当行为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启动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董瑞丰、余晓洁)记者3日从中国工程院获悉,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启动。中国工程院以党组名义向全体院士发出公开信,希望共同守护院士称号的荣誉性,共同把好院士“入口关”。

公开信要求全体院士旗帜鲜明地抵制院士增选中的一切不当和违规行为,谢绝候选人及其所在单位带有助选拉票嫌疑的各种拜访、汇报等行为,不参加候选人及其所在单位带有助选拉票嫌疑的一切会议、论坛等活动,不接受候选人及其所在单位赠送的任何礼品和礼金等,不要被“糖衣炮弹”所击中。

中国工程院公布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身份认定规则(试行)》等多份文件,从各方面各环节规范院士增选。

在提名渠道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候选人可单独通过院士(包括院士组成的特别提名小组)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也可以同时通过以上两种渠道提名;不受理个人申请。而上一次增选时,候选人本人只能接受一种渠道提名。

在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身份认定规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公务员身份的认定、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身份的认定、军队系统行政干部的认定等。

根据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2017年增选报送材料3月底截止。经过资格审查和形式验收,公布有效候选人名单。6月至7月,各学部第一轮评审,公布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并组织候选人材料公示。7月底,受理投诉信截止,对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进行投诉调查。10月,各学部组织第二轮评审。再经全院全体应投票院士投票终选、主席团会议审议,确定当选院士名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15年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70名。

编辑:曾珂

关键词:院士增选启动 中国工程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