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电信诈骗调查:福建安溪诈骗的"钉子"为何难拔除

2017年01月04日 09:1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场历时13年的较量

2016年12月7日,天蒙蒙亮,临近记者所住宾馆的马路就开始热闹起来,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超市也陆续开门营业了。“现在好多了,政府打击这么严,宣传单也接到不少,谁还敢干这伤天害理的事情。”一家经营当地特色小吃的陈姓老板告诉记者,“最疯狂的时候其实是2003、2004年……”

对于陈姓老板的说法,记者后来在多方面得到了印证。其中,2004年就有媒体报道:安溪是我国手机短信诈骗的“大本营”,设在魁斗镇的移动电话通信基站曾经是“全亚洲最繁忙的基站”,在短信诈骗高峰期间,安溪境内一天发出的手机短信达上百万条之多。

这天早上,安溪县的几家政法单位负责人集聚一起,座谈交流。已在法院工作10多年的安溪县法院副院长陈泽龙列举了几条安溪诈骗的特点:数额小,10多年来涉案金额超过5万的案件不多;年龄小,很多是80后、90后,文化程度低,经济条件一般,看着旁边人“一天比一天阔气”易受刺激;很零散,犯罪团伙大多只有两三个人,极个别具有家庭纽带关系,没有整村犯罪的情况;专业化,手段在不断翻新,骗子会主动找上门,通过各种名义诈骗你……

针对犯罪多发高发,安溪县已经连续13年开展专项整治,早在2004年公安局就掀起了打击整治的高潮,当时是采取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的方式。2007年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发起猎狐行动,甚至在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对不法分子采取拆房子的惩治方式……即便如此,违法犯罪依然在较量、在挣扎。据安溪县公安局局长杜双路介绍,一些人知道家里待不下去了,就把犯罪活动场所转移到山里,在基站附近搭建简易帐篷,导致发现难、抓捕难。公安机关为此有针对性加强技侦力度,让每个派出所能做到对辖区内基站心中有数、作案地点迅速定位。随着本地作案空间越来越小,一些人又开始跑到外地作案……

为进一步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安溪县反诈骗中心于2016年4月成立。受理处置室、通信防控室、重点人员管控室……记者看到,“合成作战 打防并举”八个大字悬挂在中心门口的显著位置。“打击电信诈骗的一大难点是取证难,以前为了锁定一个犯罪团伙的资金流,可能需要满世界跑。现在协调多家银行入驻中心,坐在办公室就可以清查全国所有的账单了。”杜双路说。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细节——陈鲜明的办公电脑以一个航拍无人机照片为背景。“为了打击山头诈骗,我们于2014年自主出资6万多块钱购置了一台,帮助派出所民警清山巡查山头窝点,这在当时是全县第一架。”

魁斗镇大岭村的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对参与电信诈骗的,除政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外,责令写悔过书在全村张贴;责令其家属播放电影,并公开其违法行为;取消其在计生、上学、土地及森林的承包、户口迁移等方面的优惠;责令其参加学习班和公益活动。

编辑:梁霄

关键词:诈骗 电信 安溪 福建 钉子 拔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