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电信诈骗调查:福建安溪诈骗的"钉子"为何难拔除

2017年01月04日 09:1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盘棋”思维是根治之道

“以前可能还存在上头热、下头冷的情况,越往基层越不重视。现在谁也不敢马马虎虎对待打击整治电信诈骗这件事了。”采访中,很多乡镇领导干部如是说,而督促他们落实工作的一个撒手锏就是严格的奖惩制度:

——开展创建诚信村评比活动,从2016年9月开始,对专项整治期间辖区内没有人员参与电信诈骗的诚信村,属22个重点村的每个村奖励20万元,非重点村的奖励5万元。

——严肃工作纪律,对不敢抓、不敢管、发生置安溪信誉于不顾、波及全国的恶性案件,实行“一票否决”,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综治领导、派出所所长一律停职,由组织部召回重新安排,村书记就地免职,村主任责令辞职或依法罢免。

“我们穷尽一切措施,打一场名誉保卫战。”高向荣表示,立足自身只是一个方面,要想彻底拔出犯罪的“钉子”,亟须加强顶层设计和协调联动。

“电信诈骗之所以屡屡得逞,就是因为政府监管有漏洞,这些漏洞的背后往往又是部门利益。”高向荣表示,银行监管方面,发现异常交易账户,应及时采取措施,而不能觉得交易量大,就视为尊贵客户;对于电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实名制,推进社会用证部门做到人、证合一,避免公民个人信息被随意买卖和冒用。法律制度也要严起来。“以前定罪量刑要考虑犯罪情节,导致很多犯罪分子的违法成本很低。我们应从结果罪转向行为罪,只要涉嫌电信诈骗了,就一律从严惩治。”

地方之间的协同配合同样不可忽视。“现在安溪境内的电信诈骗很少了,但跑出去搞违法活动的仍然存在,哪里管得松,他们就往哪里跑。”杜双路建议,打击电信诈骗应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统一惩治标准,同时明确犯罪输出地和输入地的职责定位,减少大量协调工作,进而避免给犯罪分子逃脱的时间和空间。陈鲜明也反映,“我们有些派出所全国各地几乎都跑遍了,重视的地方还好办,有些地方说不定还把人放了。”

“一盘棋”的第三个层面是惩治和引导的结合。“我们不能抓了一批犯罪分子,又出现新的一批;不能从严惩治了电信诈骗,这些人就开始转移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了。”陈泽龙说。记者了解到,安溪县着力加强社会帮扶和引导,特别是借助正在开发建设的弘桥智谷电商园,给予政策优惠,帮助年轻人拎包创业,其中已经培训80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指导开店创业。

“第一个纽扣扣错了,后面的就跟着都会错。”安溪县还决心从娃娃抓起,组织编写《平安诚信手册》、反骗教材等。高向荣表示,牢牢把握好孩子,着力营造良好社会风尚,这才是真正的为根本计,为长远计。

编辑:梁霄

关键词:诈骗 电信 安溪 福建 钉子 拔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