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跨年霾”警示中国治霾任重道远

2017年01月04日 10:08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对于中国北方很多城市的居民来说,2017年新年的一个愿望可能就是彻底远离雾霾,多吸几口干净的空气。然而北方城市遭遇的却偏偏是“难舍难分”的“跨年霾”。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 外媒称,笼罩中国北方的严重雾霾1月2日有所缓解,进出北京的航班恢复了正常,但这样的喘息恐怕是暂时的,浓重的雾霾预计将在24小时内卷土重来。

2016年12月31日,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多个城市启动空气污染预警。使用无人机航拍的天津市北部地区(12月31日摄)。 新华社发

路透社1月2日报道,2日的预报显示,从1月3日起,雾霾重返北京和天津。在天寒地冻的中国北方,河北、河南、山东等地的雾霾天气将持续到5日。

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有关部门多次发布雾霾预警,北方地区无数工厂因此被勒令减产甚至停工,机动车也被限制上路,以减少尾气排放。

北京的PM2.5浓度从1日晚间的每立方米500多微克降至2日早晨的每立方米100微克出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进出港航班正在恢复正常。1日的严重雾霾一度导致许多航班被取消,高速公路被关闭,打乱了许多人元旦假期的出行计划。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月2日报道,对于中国北方很多城市的居民来说,2017年新年的一个愿望可能就是彻底远离雾霾,多吸几口干净的空气。然而北方城市遭遇的却偏偏是“难舍难分”的“跨年霾”。

去年12月30日,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当时预计雾霾持续到新年1月1日24时。1月2日,北京在恢复了数小时的蓝天之后,随即重污染气团卷土重来。

新华社报道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遭遇严重雾霾期间,环保部10个督查组继续对重点城市督查,发现个别企业存在擅自生产、撕毁封条等行为,违反限停产规定。

2013年,中国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计划中具体目标为:到2017年,中国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


编辑:曾珂

关键词:跨年霾 治霾任重道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