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共享经济突破传统经济局限 引发多领域产业变革

2017年01月06日 10:55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广、社交网络生态的日益成熟,共享经济(sharingeconomy,又称分享经济)这一全新的商业潮流已获得快速发展,众多的共享平台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已广泛渗入了从消费到生产的各类产业,有力地推进这传统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新的经济形态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颠覆着旧有的思维模式,势必将带来商业领域的巨大变革。

共享经济突破传统经济局限,构建双赢体系

作为当下主流的发展型经济模式,共享经济已覆盖各大领域,整体体量也在逐步攀升中。记者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了解到,2015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腾讯研究院于2016年3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全景解读报告》也指出,近些年共享经济企业出现了井喷式增长,新增共享经济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倍。

共享经济的迅速崛起和发展并非偶然,伴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消费日益多元化和细分化,传统粗放型经济模式已经不能完成资源的高效配置。而共享经济能有效的调整供需需求,将闲置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更好的满足差异化的需求。同时,共享经济借助互联网形成了全新的社交信赖体系,并通过社群和分享的方式,颠覆着传统产业形态的发展。

在传统商业模式产业链中,包含采购、进货、仓储、研发、销售及渠道维护等多个环节,形成了高额的管理及流通费用,而共享经济模式的产生,在很大流程上减免和优化了这些流程,使消费者获得产品或者服务的实际支出成本比传统模式下更低。这种模式下消费者获得实际优惠,平台方利用产生的闲置资源,进行再次分配,从而获得收益,形成一种社会资源有效利用的双赢局面。

共享经济引发多领域产业变革

随着消费力的提升和社会资源的丰富,“占有”不再是人们最看重的价值指标,共享才是当下的主旋律。回首2016年,国家对共享经济的支持从鼓励性信号逐步落地为具体的政策扶持。共享经济在房屋租赁、交通出行、知识分答等领域开花结果。而在巨头的示范效应和国家级利好政策鼓励下,共享经济领域未来还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创新机会。从在线创意设计、营销策划到食品快消、物流快递、资金借贷、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生态健康、知识技能、科研实验,共享的理念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具备先见之明的企业已经在积极布局新的产业模式,将先进的理念运用于企业的自身发展中。火山鸣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邱万桥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共享经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传统行业应该积极拥抱互联网,而不是在互联网产业的冲击下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只有不断的创新和颠覆自我,才能永远保持企业的生命力和活力。火山鸣泉是饮用水行业中,第一家将共享和社交理念融入企业战略布局的企业。火山鸣泉构建的火伴生态家平台,将深度结合分享和社交的理念,为消费者带去更为细分化和人性化的全新服务体验。邱万桥告诉记者,在新的消费形态下,共享将创造一个集社交、分享、服务、体验为一体的崭新世界。

据相关专家预计,未来3—5年内,中国的共享经济会达到全球第一。中国、在移动互联普及程度和数据开放方面都已趋于成熟,而其巨大的人口密度也为共享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共享经济将改变传统资源的使用模式,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重构社会关系、革新社会制度。当前,分享经济已经迎来发展风口,将成为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共享经济 传统经济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