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达州80后警花李文燕:孤身勇斗毒枭 曾遭死亡威胁

2017年01月06日 11:14 | 作者:曾业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勇斗毒枭 孤身跟车与毒贩生死较量

“缉毒警察的工作时刻充满危险,形象地说,就是刀尖上的舞者。”李文燕说,那些在影视作品中殊死搏斗、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场景,在她的日常工作中,曾多次真实上演。参加禁毒缉毒4年多来,李文燕先后参与侦破毒品刑事案件近百件,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数十公斤。

2011年5月15日,为抓捕一名毒贩的“上线”,李文燕和战友连夜驱车远赴成都,凌晨1点到达后迅速布控抓捕,大家在暴雨中一直蹲守到当天中午。中午1点左右,暴雨仍在继续,嫌疑车辆突然进入布控点。李文燕和队友驾车连超三车,锁定嫌疑车辆,准备对车上嫌疑人员实施抓捕。在逼停该车后,李文燕率先冲进嫌疑车辆副驾驶室,试图控制车辆,不料毒贩加大油门疯狂逃离。

“毒贩拉着我一个人逃离,同时还凶相毕露地威胁我说:‘我要杀死你!’我立马回应道:‘我要抓住你!’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李文燕回忆,当时她已不知道什么是害怕,只有“一定要抓住他”这一个念头。李文燕一边斥令嫌犯停车不要负隅顽抗,一边抢夺他身上的毒品。两人在殊死搏斗中,车辆失控,与迎面而来的4辆车连环相撞,李文燕当场受伤昏迷。

“由于车速较快,当时的撞击力度很大,我所在的副驾驶安全气囊全部弹出来了。”李文燕告诉记者,醒来后,她发现自己躺在省城的一家医院里,战友告诉她,昏迷时,那包净重600余克的冰毒,仍然被她死死地抓在手里。通过上网追逃等手段,最终毒枭落网。

柔性管理 教戒毒人员做饭一起过元宵

2012年9月,李文燕竞聘当选大竹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吸毒人员陈某因家庭问题走上了吸毒道路,曾多次在监室内自伤自残。李文燕获悉后,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矫正工作措施,经常与陈某进行交流,开展心理疏导。慢慢地,陈某变得开朗起来,逐渐放下了心理包袱,他也与其他戒毒学员融入到了一起。后来,当地一派出所还通过陈某的检举,成功破获了一起贩毒案。

如何拉近管教民警与戒毒人员亲近关系,是李文燕面临的新课题。大事从点滴开始,李文燕与所领导商议后,组织管教干警、戒毒人员一道,经常性地开展趣味游戏、体育运动,极大地改善了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的关系。2013年元宵节,戒毒人员因思念亲人,情绪波动大。李文燕了解到,戒毒人员基本上没有自己动手做过饭,便组织管教民警与戒毒人员自己动手包抄手。在宽敞的食堂里,管教民警、戒毒人员纷纷挽起衣袖,剁肉、合面、擀皮、包馅……欢声笑语荡漾在戒毒所里,铁门铁窗不再冷冰冰,也有了温度。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达州 李文燕 毒枭 死亡 威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