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委员:广州精神疾病病患超190万 对非户籍病患缺乏管控

2017年01月06日 14:34 | 作者:李雯洁 | 来源:金羊网
分享到: 

“2015年我国精神问题人群比例高达17.5%,广东属于精神疾病重灾区,广州患有不同程度精神疾病的人数超190万,重症精神病患者达14万人。“在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政协委员范妮代表农工党广州市委员会进行发言。作为惠爱医院精神病防治所副主任,范妮指出,精神问题人群导致的各类肇事、肇祸行为频发,对社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如何降低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复发率和安全有效地治疗精神疾病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但范妮强调,广州市精神卫生工作服务存在技术力量不足、规范管治比例不够、统筹管理机制不强等问题。范妮提到,广州市精神疾病患者的救治救助政策还不够完善,比如精神病患者的医疗保险、大病救治、生活救助等政策分散于多部门,碎片化,有不少患者因为不了解政策或申办手续麻烦等,未被政策覆盖,存在就医或者生活困难。其次,非户籍常住人口精神疾病患者相关保障缺乏。广州市精神防治工作范围没有包括流动人口,没有掌握非户籍精神病患者的情况,对非广州户籍精神病患者缺乏管控,易发生肇事肇祸事件。同时,对于救助”三无流浪精神病人“政府投入不够,造成精神专科医院负担过重。

对此,范妮呼吁,建议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精神卫生信息体系、精神疾病康复模式,强壮精神卫生人才队伍。(李雯洁)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广州精神疾病 非户籍病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