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外卖小哥工作状况调查 送餐员自述超时原因各种风险

2017年01月12日 09:29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一个月下来工资成“负数”

作为在这个行当里干了两年的“前辈”,冯超向记者吐槽的几件事,几乎是每个送餐员都会遇到的:

“据说没有被偷过的配送员不是一名完整的配送员,我的外卖箱、电动车电瓶、雨衣都被偷过。

“永远不知道系统会给你派什么样的订单,我曾经以草桥为中心,东南西北每个方向都被派了几单,当然最后肯定是超时扣钱。

“很多次遇到楼下单元门锁着,客户电话打不通,当时想死的心都有。还有就是楼下单元门锁着,客户在2楼都不愿意下来拿。”

“在路上,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危险,开门杀(机动车驾驶员在路边随意停车直接开门——记者注)、机动车不打转向灯、晚上的远光灯,这些情况我都遇到过。我必须承认,有些同事的确不遵守交通规则,但不是每次出事都是外卖员不遵守交通规则引起的,起码我比较惜命。”冯超说,上个月,有好几个同行都被撞了,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大大小小的事故,“还有好多好多的事情说不完,过完年我就不打算送了,毕竟这一年多没出大事算是老天对我的恩赐”。

江风,冯超的同事,曾经在送餐途中被撞。“还好,只是伤了脚腕。”这名21岁的小伙子虽然说得“云淡风轻”,但眉头依然紧锁。

上个月,因为出了事故,江风只跑了18天的外卖,1个中评,1个差评。

“中评、差评的原因,就是站点连续派了五六单,餐饮店里人多,出餐慢,好不容易等到了,还得骑手自己去配餐,送到后并没有超时,但是少了一杯豆浆,后来又专门跑了一趟送过去,还是给了中评。”江风说,“差评是黄焖鸡,原因是另外一位骑手同事的车中途爆胎,过了40分钟重新派发单子,17分钟送到,给了差评。隔几天才知道差评,打电话过去求情让修改,客户说周六影响她开心地休息了。最后发了短信还是没有改。”

让江风眉头紧锁的是下面这个账单:

因为受伤,提前离职扣一半工资500元;差评扣50元;工装费扣200元。千元工资七扣八扣最后剩下的一百多元还没发。其间充手机费几十元,电动车壳子撞烂暂无维修。

面对这样的结果,江风不知道该如何回家过年。

“很多人都以为,在平台上点外卖,送餐距离可能只是两公里,其中的程序只是商家接单——骑手接单——骑手赶往商家——取餐送到,这样的环节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行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接单时可能还要再送其他的,还有其他的餐要取,关键是还要等,等完之后还要先送先定的,最后送完了到店里,还要继续等,有的商家接单了居然还没做。”江风说,“顾客说我送的慢,但是我给谁说理去,所以只能说理解万岁。北方的冬天那叫一个冷,电瓶车充不进去电跑不远就算了,关键是手机还经常被冻关机。”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外卖 工作 调查 送餐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