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40天春运本周五启动 上海1132万人将乘火车返乡

2017年01月12日 14:04 | 作者:唐小丽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上海11月1日电 (唐小丽)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本周五即将正式启动,40天内预计将有1132万人乘坐火车离沪,较去年同比增长3.3%。面对春运大客流考验,铁路上海站从运能、保障、服务等方面积极准备,力争为市民旅客开启“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返乡旅程。

高铁效应显现,返乡高峰集中

据铁路部门介绍,春运40天,上海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132万人,与2016年的1095.7万人相比,增幅为3.3%。出发客流主要集中在节前15天,为559.5万人,占春运客发总量的49.43%,其中上海虹桥站又占了大头,预计发送旅客303万人。

综合历年春运规律和今年售票数据,节前15天可分为1月13-19日和1月20-27日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客流呈逐渐增长态势,单日客发基本在34万以下,只比平时双休日客流略高。到第二阶段,客流将一跃而到40万人的水平,且在1月21日(节前最后一个周六)和1月26日出现两个峰值,单日客发约在45万人左右,再次刷新春运单日客流记录。

从出行方向上看,长途最热门的依旧是川渝、云贵、西北方向,启动时间也最早,从13日起客流即保持高位,至21日达到峰值后掉头下行。湖北、湖南、中原、江西等高铁动车组开行较为密集的方向则呈现一定程度的“周末客流”特点,自13日起逐步走高,在21日(周六)形成次高峰后稍有回落,在24日前后再行跷头达到顶峰。而高铁成熟的京津方向,客流走势与短途客流更为接近,高峰形成于25、26日,且远高于21日。

短途方向上,安徽方向客流率先启动,尤其亳州、阜阳、淮北等方向由于缺少高铁线路,在第一阶段即维持高位,至27日回落。高铁较为成熟、运能充足的合肥、蚌埠、安庆等方向,以及沪宁、甬台温等方向,则从20日起开始出现明显增长,在23-26日期间始终保持高位。

综上所述,2017年春运旅客节前返乡规律基本体现为:长途既有线客流启动早、回落早,返乡之行较为迫切;高铁短途客流启动晚、回落晚,行程安排更向春节小长假靠拢。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或可归结为随着高铁网络的成熟,旅行时间明显压缩,旅客返乡出行也更为笃定。

编辑:梁霄

关键词:春运 周五 上海 火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