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自行调快输液速度会产生危害?专家:严重时可能丧命

2017年01月12日 14:06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专家还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因自行调快输液速度而出现不适的案例。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向阳向记者介绍:“在我的一个病例里,病人要输入一瓶消炎药,本来的要求是两个小时输完,结果因为他着急就自己调整了输液速度,不到40分钟就输了进去。过了两个小时以后,病人全身不由自主地抽搐,一点儿都控制不了。”

刘红升补充说:“有一例是一位65岁的女性,她就是因为嫌护士给她调的速度慢,自行调快了之后就突然出现了胸闷不适的症状,如果不是抢救措施得力,可能就会导致不治。”

由此看来,私自调快输液速度轻则会出现心慌胸闷,严重时甚至会威胁生命。那么,在正常情况下,输液的速度大概应该是多少呢?

张向阳说:“输液速度需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包括年龄、体型和病情等调整一个大概的速度。一般来说是1分钟1到2毫升,或者说20滴到40滴左右,但是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节,所以每个人之间的输液速度可能会相差很大。尤其是对于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如果输液速度过快,至少从入液量来说可能对心脏的负荷造成很大负担,容易导致心衰。幼儿也是这样。”

编辑:梁霄

关键词:输液 速度 产生 危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