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安徽省政协委员热议“家”话题

涉及家庭医生、居家养老、家风建设等

2017年01月17日 09:42 | 作者:李京鹏 罗敏 | 来源:合肥晚报
分享到: 

家庭医生、居家养老、家风建设……自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政协委员们就当前与“家”有关的焦点话题,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家庭医生:

努力覆盖城市30%居民

“让家庭医生成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和医保‘守门人’。”省政协委员于德志透露,下一步,安徽将逐步推进城市居民家庭医生的服务,努力覆盖城市30%的居民。

于德志认为,做好家庭医生服务,群众在需要就医的情况下,签约的家庭医生就会针对病情,建议他们到合适的医疗机构就诊,帮助他们协调医疗机构转诊,以及控制费用等。

2016年,全省有1200万农村居民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特别是对‘老、高、糖’病人和一些重点人群,提供了有效的家庭服务。“在去年完成签约率的情况下,今年我们将重点推动签约家庭医生的履约服务。同时,我们今年还将重点推动城市居民的家庭医生服务。”于德志说。

据了解,农村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的有序开展,有效缓解了大医院的就诊压力。“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推进城市居民家庭医生的服务,努力覆盖城市30%的居民,让家庭医生在城市居民中的基层服务更扎实。”于德志说。

居家养老:

社区提供“老年饭桌”

我国城市老龄化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如何让日趋庞大的老年群体度过有品质的晚年,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省九三学社提供一组数据表明,目前有32%的老年人选择家庭养老,46%的选择居家养老,只有15%的愿意选择机构养老。

省九三学社认为,目前居家养老有三类服务需求。关于日常生活,省九三学社建议,社区提供“老年饭桌”,集中供老人就餐,就餐地点离家越近越好,最好每个社区都能有一家就餐点。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希望能够提供送餐服务。

另外,老年人由于年事较高,他的视力下降,腿脚活动不灵便,对家政保洁、洗澡、陪护等家政服务的需要强烈。

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服务方面,则主要有定期体检、陪同就医、健康讲座和医疗咨询等。对于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则需要进一步提供入户诊断、家庭病床、上门护理和康复治疗等服务。

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省九三学社认为,身体状况及经济条件较好的老年人可能兴趣爱好更为广泛,更注重体育健身或者社区文化活动;身体健康状况不好或经济负担较重的老年人则是希望得到关照和心理慰藉。

家风建设:

从地方志里汲取营养

“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特别体现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上,而这种优良传统又具体体现在‘家风、民风、政风’上。”省政协委员朱文根认为,家风化民风,民风扶政风。家风好,意义很大。

“民风是由家风组成的。” 朱文根表示,东至周氏家风一直流传下来,对其后代影响很大。“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把家风化为民风。”朱文根认为,“家风、民风、政风”又大多记载在地方志里。

朱文根表示,建设“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提出“五个全面”的具体要求,其中就要求文明程度全面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开发地方志资源能够增强文化软实力,将对正家风淳村风化民风扶政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政协 安徽省政协委员 家庭医生 居家养老 家风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