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湖南桃江县政协委员办义学 留守儿童过暖冬

2017年01月17日 16:23 | 作者:罗中华 | 来源:凤凰湖南
分享到: 

“立正!稍息!”1月16日,地处偏远的桃江县石牛江镇小坡头村明珠幼儿园传来一声声稚嫩的口令。附近的村民透过围墙看到,在小小的操场里,近百名孩子在大学生“教官”的指令下俨然一个小小的军人,认真地按照指令纠正军姿。



2014年6月,血气方刚的夏次龙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毕业,回到家乡——桃江县石牛江镇小坡头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同时自主投资创办村官一号农场。热心公益的他关注到身边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决定力所能定期举办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活动,他想到了爱心支教。据他摸底,小坡头村有留守儿童153名。2016年暑假,夏次龙主动与母校联系,争取到了会计学院、工商学院的学弟学妹来该村开展“三下乡”活动,23名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小坡头村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爱心支教,对小坡头及附近村庄近300名10周岁以上留守儿童进行免费教学,反响极好,受到群众好评,附近的灰山港镇、牛田镇的群众闻讯纷纷把孩子们送过来。但是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支教有许多不便和局限,夏次龙就想到了本地的大学生,产生了号召他们开展爱心支教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响应,主动报名参与的志愿者达51人,其中常驻大学生志愿者15名,其中有5人就读985大学,2名研究生,1名专制教师,2名师范生,13名本科生,甚至有清华北大的博士、研究生也报名前来支教。

义学采取分班制。本期义学开设4个班,3、4年级一个班,有25人,5、6年级一个班,有24人,7年级一个班有20人,8年级一个班有13人,学员总共92人,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既有文化辅导,也有军训、团体活动和心理疏导等。负责人开办义学的夏次龙说:“争取在3年内,让本村大学生都参与支教,年年定点,代代传承,重点培养孩子们有理想,有信仰,懂付出,会收获,打造小坡头村的“黄埔义学”,明年将计划免费培训300人”。

来自江南大学大三年级的志愿者夏靖颖这样说道,她现在担任初一的英语老师以及班主任,学生们都很喜欢这位老师。她说:“能够利用寒假参与这样的志愿者活动,我觉得很充实,自己也有许多收获。”特别是小朋友的信任和依赖是对他们最后的回报。“夏老师很认真的为我们解答问题,像妈妈一样温柔”,三年级的彭翔同学在他的作文《我最喜欢的老师》中这样写道。2016年11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夏次龙被光荣推选为桃江县第九届政协委员,成为本届委员中最年轻的县政协委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桃江县政协 湖南桃江县政协委员 留守儿童 义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