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上海市政协委员:警惕上海文化人才“孤岛化”

2017年01月17日 10:34 | 作者:邹瑞玥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在16日下午举行的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发言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委员就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提出建议。他认为,人才是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关键指标,上海需提升对文化人才的吸引力,“一个时代的优秀文化人才聚集在哪里,哪里就是这个时代的文化创造中心。”

在上海文化的星空里,文学家鲁迅、巴金,戏剧家周信芳、黄佐临,电影家赵丹、谢晋,美术家徐悲鸿、刘海粟,音乐家聂耳、贺绿汀等,大都不是上海本地出生,但他们在上海创作和生活,并以上海的名义成为具有海内外影响的文化名人。罗怀臻说,当代的上海应该有更开阔的胸襟容纳各地人才,“上海文化的繁荣时期,必定是国内外文化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聚集之时。”

关注这个问题的不止罗怀臻。本次政协会议期间,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汪澜和孙甘露、秦文君等几位上海作协副主席联署递交提案,呼吁为优秀网络作家申办上海居住证开设绿色通道。

“如果不落实网络作家的居住证申办问题,那写手大概都要走光了。”汪澜说,上海是网络文学的发祥地,也是全国网络文学的重镇及创新发展高地。上海网络文学占中国网络文学的市场比重已经达到90%左右,上海约有12万多写手,大部分都是“沪漂”。但是越来越多的写手因为无法在上海办理居住证而离开。

这些人中,不乏年收入百万级甚至千万级的“大神级”写手,但是按照上海现行的居住证制度,申办人必须有稳定的居所、稳定的职业。而网络作家与文学网站大都是签约关系而非劳动聘用关系。所以即便有稳定住所、稳定收入、依法纳税,仍然因为提供不了就业证明材料而被认定为“无业”,无处缴纳社保,无法办理居住证,无法购房,子女也不能享有在上海入托入学的权利,这都严重影响了他们对上海的归属感。

汪澜透露,最近又有一位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天蚕土豆离开上海,成为浙江网络文学协会副会长。因为临近一些省份采取了灵活的居住证制度,在过去的七八年间,已有数十位著名网络作家从上海流失,这对上海文坛高地建设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上海作协在3年前成立了上海网络作家协会,现在已有网络作家会员近三百人,这些人都是网络作家中的佼佼者,年收入超过百万的就有100余人。按照上海作协的设想,现在网络作协会员中约有五分之一有申办上海居住证的需求,可以先从这部分人开始试点,再逐步推广到其他网络作家,形成一条成熟的人才引进途径。汪澜说,巴金、草婴都是依靠稿费收入维持生活的自由作家,他们不仅被上海接纳,而且成为上海文化的标杆。免去了“沪漂”作家的后顾之忧,就能吸引更多的优秀网络作家来上海生活,上海的网络文学事业才能蒸蒸日上。

罗怀臻表示,要警惕上海文化人才“孤岛化”的现象,“能否形成新世纪的‘海漂’,进而推动当代文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这是检测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内涵建设的重要指标。”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市政协 上海市政协委员 上海文化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