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北京下月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直接结算

2017年01月18日 13:25 | 作者:吴为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谈异地就医

将率先实现跨省直接结算

新京报:按照国家要求,2017年底前,异地安置人员全部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北京市系统建设、平台对接等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

徐熙:今年1月初,京冀两地首次开通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首选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作为试点医院,在医保系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在燕郊居住的北京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安置手续后,可在燕达医院持北京的社保卡实现就医直接结算。未来在京津冀会探索更多的试点。

同时,2016年底,我们已按照国家要求,完成医保信息系统和社会保障卡用卡环境改造,与国家结算平台对接联通;并与人社部签订了《首批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责任书》。

作为首批启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省市,北京市将依托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深入推进京津冀整体联动,力争在2月底前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谈医保

年内农村居民可领社保卡

新京报:去年北京出台了一系列分级诊疗新政,包括大病保险“二次报销”的政策,这会产生多大的社会效果?

徐熙:统一社区与大医院的药品报销范围,凡在大医院能报销的药品,在社区也都能报销,并且社区门诊报销比例达到90%。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4种慢性病患者,可享受2个月“长处方”报销便利,极大减少了群众为在大医院开药往返奔波。

同时,北京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制度,大病患者在享受基本医保待遇后,可“二次报销”。政策范围内的高额医疗费用,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上5万元以内的,再报销60%;超过5万元的部分再报销70%,上不封顶。三年以来,这项政策已惠及城乡居民48666人,减轻个人医疗费用负担3.5亿元。

新京报:由于城乡医保没有完成整合,农村居民到市里看病,要垫付大量费用。北京市何时能实现城乡医保整合?

徐熙:按计划,将在2017年底前,为农村居民制发社保卡,以城乡居民全部持卡就医、实时结算为标志,建立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未来,参加医保不会再有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的身份差异,农村居民参保、就医、支付都会有更大的实惠。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 率先 跨省 异地 直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