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莫让穿山甲无“甲”可穿 救护者也需要救护

2017年01月18日 13:39 | 作者:王梦影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大量捕猎使中华穿山甲的数量极速下降。根据2008年一项调查,我国穿山甲数量大约在2.5万~5万只之间。但近3年内,没有野生中华穿山甲被发现的可查记录。

在动画片《葫芦娃》里打穿山洞的小家伙,曾广泛分布在我国的落叶林中。眼看,它就要成为遥远的故事了。与此同时,国内也缺乏专门研究中华野生穿山甲的科研人员。

尽管如此,我国对穿山甲的需求量仍保持着每年200万只,国际走私因此猖獗。

装有秘密的集装箱从非洲和东南亚出发,最终被端上北京或绵阳的餐桌。

“野生动物的走私和武器、毒品的走私没有什么不同,有利可图就倒腾。” 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学会野生动物贸易项目主管李舒说。

1990年之前,中国是野生动物资源的主要出口国,进口量很小。1990年之后,进口量直线上升,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物资源进口国之一。

在我国,穿山甲的鳞甲有合法入药的配额。2007年11月发布的《关于加强赛加羚羊、穿山甲、稀有蛇类资源保护和规范其产品入药管理的通知》是这方面的最权威指导。它要求所有核准的库存甲片仅限于700多家定点医院临床使用和约70种中成药的生产。

10年过去了,没有人知道这些库存究竟有没有耗完,还能撑多久。国家林业局仅公开了年度消耗控制量,却并未公示实际用了多少、还剩多少、依据什么标准在用。

此外,国内共有10家单位获行政批准,可饲养穿山甲,但实际的养殖场更多。穿山甲交配和生产的视频常常在网络上流传。

根据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WAZA)的公开信,“商业养殖穿山甲”根本无法办到。

即使在救护中心,获救的穿山甲也往往在几个月甚至几天内死去。

编辑:梁霄

关键词:穿山甲 救护者 野生动物 非法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