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莫让穿山甲无“甲”可穿 救护者也需要救护

2017年01月18日 13:39 | 作者:王梦影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它们天性“倔强”,在遭受折磨后,怀疑周围的一切。纵使长时间没有进食,它们也拒绝享用端到眼前的食物。能否结束绝食,是它们继续存活的关键。

食物本身则是另一个难题。因为缺乏可查阅的野外研究,救护人员对穿山甲的习性并无深入了解,只知道穿山甲对蛋白质的需求很高。

他们只能不计成本地投入。将200元一斤的干蚂蚁或是高蛋白的粉末饲料调成糊状喂食。即使如此,还有非洲穿山甲营养不足。它们本该自己在荒野中寻找蚁穴大快朵颐。

救护穿山甲的人,也需要救护

李川从未把“春芽”的名字叫出过口。

在野生动物救护员陈月龙看来,野生动物本来就不该有名字,因为“救护不是养宠物”,而是让它们有一天能回到自然环境里去。即使对那些伤病太重再也不能野外生存的,也要保留它们野性的尊严。

陈月龙曾在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最忙的时候,一天要照顾200多只野生动物,“豹猫就是豹猫,狗獾就是狗獾,大自然不会给他们起名字。”

在李川看来,送别时野生动物对人有眷恋,那说明救助不成功。救护中心的动物出于本能地畏惧她,她很高兴。

但她还是忍不住起名字,在心里默念。“它们离开很久后,我还记得每一只的样子。”李川说。

可能是因为虚弱和恐惧,母亲将春芽挡在了盔甲之外,拒绝哺乳。李川成了春芽的代理妈妈,把鳞甲柔软、泛着粉红色的它捧在手心里。

春芽出生的那一晚,李川第一次离开不到一岁的儿子,住在单位。

小家伙的保温箱直接占据了主任办公室。动物实在太多了,工作人员只能给它们腾地方。鸟儿飞走,鸟舍就改造成两爬(两栖和爬行动物)馆,蜥蜴放生,两爬馆又变成猫科动物的窝。

编辑:梁霄

关键词:穿山甲 救护者 野生动物 非法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