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莫让穿山甲无“甲”可穿 救护者也需要救护

2017年01月18日 13:39 | 作者:王梦影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春芽出生第3天,就因大量便血濒临死亡。几个救护人员焦急万分,想要给它输血,却无血可输。

春芽的鳞片已经有了硬度,努力要成为坚固的盔甲。那天夜里,它小小的身体最终凉透了。

“救护穿山甲有什么意义?我很难向他人解释。”陈月龙表示,“它不够萌,也不够红,它灭亡了,人类也不会马上跟着灭亡。”他只能不断地重复,“它们是鳞甲目哺乳动物唯一的后代了”。

这些隐居者远古时就在这颗星球上居住。它们消失,生物演化的大树就将失去一根枝干,而地球生态也会失去又一重盔甲。

“人类繁荣又怎么样?恐龙也曾经是地球霸主啊。” 陈月龙耸耸肩。

李川觉得自己变了。曾经的她“不是坏人”,却也会去购买穿山甲的药品。因为她“不觉得那些有那么重要”。

而现在她觉得,对动物的态度是原则问题。她会严厉制止和野味有关的玩笑,也不让孩子去观看动物表演。

李川惦记着台北动物园的小芎梧。它出生在CITES升级后的第二天,是全球首例人工孵育的中华穿山甲。它已经4个月大了,一身青色鳞甲闪着健康的光泽。

陈月龙曾用泥土、树桩、落叶和水缸给穿山甲搭建了小小的生态系统。夏天,它可以停留在较浅的洞穴中,冬天则能窝在更深处。叶间有好几种昆虫跳动,帮助土壤“活起来”,促进穿山甲的粪便分解。为了不让昆虫泛滥成灾,他又放进一只中华大蟾蜍。

他试着将食物藏在落叶里,让穿山甲自己去寻找,训练它的觅食本能。天黑下来,穿山甲悠悠出洞,他对着红外摄像头大气不敢出。即使这样,陈月龙还觉得不满意,认为自己“还能再做好一点”。

陈月龙已经离开,但直到现在,他救助的穿山甲仍没有回归野外。因为环境破坏和过度捕猎,穿山甲原有的自然栖息地已经所剩无几了。(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李川为化名)(记者 王梦影)

编辑:梁霄

关键词:穿山甲 救护者 野生动物 非法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