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言:可从高铁沿线引进“星期天工程师”

2017年01月19日 14:04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实施民营企业“十百千万”培训工程;打造完整的智能机器人制造产业链;粤东西北可从高铁沿线发达地区引进“星期天工程师”……1月18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进行大会登台发言。14名政协委员相继登台,就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振兴粤东西北和跨区域合作等话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振兴实体经济

  实施民营企业“十百千万”培训工程

  振兴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省成为很多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广东制造业应加快向智能化转变,争当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排头兵。”省政协委员、省九三学社常委吴月霞在发言中说,广东在制造业和信息化的双重优势应该充分发挥出来,推动我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

  吴月霞认为,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变,需要大力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并且推进制造过程的智能化。要着力发展智能机器人和高档数控机床技术,打造完整的智能机器人制造产业链。同时,鼓励引进高精度、高性能、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实现生产装备数字化。发展智能制造必须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的融合。

  还有委员特别强调民营制造业企业的重要性。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昭贤表示,近年来民营制造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整体面临的挑战愈发明显,质量品牌水平不高、结构不合理、转型升级能力弱等问题亟待解决。

  “要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制定企业技术改造目录,引导重点行业、高端产品、关键环节通过技改提升制造工艺水平,还要实施龙头带动,积极开展‘广东制造’品牌试点,培育知名品牌。再就是要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上规模。另外,要实施民营企业‘十百千万’培训工程,加强人才培训,为他们的转型提供智力支持。”他说。

  谈到人才培养和转型,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廖建航说:“要发挥政府的支持作用,引导鼓励众创空间主动对接市场资源,打造一流的众创空间。”

  他说,我省众创空间普遍存在专业程度不高、区域发展失衡、市场准入不畅等问题。他建议,众创空间要深化融资服务,帮助初创企业解决突破融资难等实际问题;并不断提升公共配套服务,积极深化“三证合一”乃至“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工商注册全程电子化,帮助企业及时完善各项手续,确保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对于帮助企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还有委员建议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农工党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刘启德建议,推进珠三角地区集体工业用地再开发。“要利用新政策、新技术做好改革实施工作,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调查评价技术迅速摸清用地状况,识别产业类型,并依据《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改造范围、方式、标准等事项。”

  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则建议,要推进我省农房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和抵押改革试点工作,促进“三农”要素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要抓紧建立相关的配套制度,保障农房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和抵押贷款改革实施。建立广东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统一集中管理和交易,还要建立相应的信贷管理制度并制定实施细则。”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委员 高铁沿线 星期天工程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