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点对点面对面 搞好重点服务和保障

山东汶上县政协委员支招提案工作

2017年01月19日 14:12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要把提案办理‘大户’作为重点,围绕交办、调度、跟踪、反馈四个环节,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搞好对口联络、专向研究、重点保障和综合服务工作,提高重点服务和保障的质量。”汶上县政协日前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工作,委员们围绕如何做好提案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汶上县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每年第三季度的常委会专题研究提案工作,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服务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重点,以开展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为抓手,以沟通协商机制为条件,以加强提案制度建设为保障,使提案融入党政决策。但是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个别承办单位只追求委员满意率,不重视解决实质性问题;个别提案没有充分调查研究,提案质量不高;对于联合办理的提案,个别单位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为此,委员们建议:

重视提案征集工作。建立提案“前置”机制,在县政协全委会召开前,提前一段时间下发关于提案征集的通知,动员委员早调研、早撰写;抓好委员培训,每年邀请提案方面的专家、学者对新任政协委员进行培训,让委员们了解掌握撰写提案的方法。注重选题,各界别小组要指导委员尽可能撰写党委重视、人民群众关注,通过协调努力就可以办出成效的提案。加强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公开化建设,利用政协网站,畅通网上提报系统,方便委员随时提交提案。

加强提案办理,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联系和沟通,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通过新闻媒体,让公众、委员、承办单位、政协四见面,把提案内容、办理单位、办理情况及落实情况等公之于众,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和评价,提高提案办理的透明度。

强化提案督办机制,搭建沟通平台。以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搭建活动平台。结合提案办理计划、程序和时序进度,综合运用这些平台,为提办双方接上头、对上路。同时,搞好沟通、联络和保障服务。强化督导考核,建立检查评比制度,有针对性地查找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督促纠正。对已经办结、落实的提案采取措施,建章立制,加强管理,防止出现反弹,切实巩固办理成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汶上县政协 山东汶上县政协委员 提案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