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老人遭遇“隔日返现”骗局 民警:要多与子女沟通

2017年01月22日 17:10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中奖退税”

喜中8.8万元大奖,先给对方汇1.5万元“个人所得税”。

幸亏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并及时报警,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张爹爹才免遭上当受骗。

1月8日,长阳县公安局接到辖区一家银行报警,称有位老人要向陌生账户汇款,怎么劝也不听,怀疑被骗了。

长阳县公安局都镇湾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事发地,见到了正在银行大厅里发愁的张爹爹。

当日9时许,张爹爹到银行,称要给某银行账户打款1.5万元。

见他要汇这么多钱,银行柜员便问张爹爹该账户是不是他的家人、亲戚或熟悉人的。

“他不肯说,只要求给汇款就行。”银行柜员觉得异常,便打电话报警。

民警与张爹爹交流,老人说出实情。76岁的他,是当阳一家单位的退休职工。

1月6日,张爹爹在家接到一个电话,称其中了8.8万元的大奖。不过,对方要其支付20%个人所得税后,奖金就会直接打入中奖人的账户里。随后,对方发来一个银行账户。1月8日一大早,张老从家里来银行准备打款给对方。

民警明白,这是骗子给老人下的“套”。

为了打消老人心中的疑虑,民警向老人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并当面打通了骗子的电话,与骗子进行交锋,没过多会,对方意识到遇见“高人”,随即挂断电话。

张爹爹这才意识到自己真的上当了,当即拉住民警的手说:“好人呀,这些钱是我的养老金!今天,你算是为我捡回一条命。”

事后,民警告诉老人,今后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要透露个人的信息,更不要向陌生人汇款或转账,防止财产遭受损失。

据了解,现在类似的退税骗局不在少数。“政府调控楼市,实行减免税收”“国税工作人员主动要给你打钱”等,遇到这样的事,很多老年人容易心动被骗。

警方提醒:接到“中大奖退个税”、“购房退税”等陌生电话时不要轻信,政府部门不会采取打电话这种方式办理退税、发放补贴、冻结资金;如遇陌生人电话通知到银行办理转账手续,无论什么借口,都不要轻信。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人 隔日返现 民警 子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