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017年春节居民消费:购物旅游是热点

2017年02月04日 10:5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春节假期,吃是大头,玩也不能落下。鸡年春节,怎么玩?

看电影、赏话剧、观民俗、逛庙会、玩冰雪等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热门选择。

今年,KTV、亲子游乐、酒吧、密室逃脱等娱乐活动受到大家的追捧,其中,适合朋友聚会、阖家欢唱的KTV成为娱乐首选,一直保持着最高的消费热度。支付宝口碑平台数据显示,唱K的平均消费在每笔300元左右。

春节期间,国家大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剧场演出爆满,一票难求。

此外,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活动丰富多彩,国家图书馆举办“同筑中国梦·共度书香年”春节系列活动,推送以楹联为主题的新春文化“大礼包”;吉林图书馆举办《年画是年俗文化》等系列文化讲座活动,吸引大批群众前往充电。

今年,网络红包依然火热。微信数据显示,除夕当天用户共收发红包142亿个,比猴年增长75.7%,24时祝福达到峰值,收发达76万个/秒。

旅游红火,出行需求大爆发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前6天,与游玩出行相关的航空、铁路和公路等公共交通出行相关的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8%,与自驾出行相关的汽车加油类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48.6%,景区售票的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6.1%,日用百货类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6%。

陈汉表示,自驾游消费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一方面是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效应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居民消费能力增强后,汽车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日常出行工具,老百姓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显示,春节期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其中团队游人数37.4万人,同比上涨2.5%。

出境游散客和自由行人数增加,高端出境游增长迅速。客源方面,出境市场从沿海发达地区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市场向二、三线城市的内陆地区延伸,如广西出境的人数增加明显,在出境游客源省份中排名提升。

专家认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火爆,除了跟收入增长和旅游消费升级有关,还得益于含金量越来越高的中国护照。途牛数据显示,春节出行人次增速最快的前10个目的地国家依次为摩洛哥、突尼斯、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约旦、冰岛、丹麦、斯洛伐克和瑞典。自2016年6月1日起,摩洛哥对中国公民施行免签政策,国人前往摩洛哥出游的热情延续到2017年春节期间,春节出行人次增速超过130倍。

专家分析,随着世界各国对中国游客越来越重视,中国护照未来还将有大幅提升的空间,对于中国游客出境游将是巨大的利好。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春节 消费 增长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