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澳媒权衡阿里设分部利弊 担忧削弱本地企业竞争力

2017年02月07日 16:4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报道 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张清淼】阿里巴巴集团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总公司4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成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称,澳新总公司将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走向世界,向全世界人民分享澳新高品质产品。

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称,马云表示,中国中产阶级人数预计将在未来15年内增长到近5亿,中国国内消费将无比巨大,需要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但中国无法靠自己满足这一需求。中国需要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一起合作,让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内需国转型。

据《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记者了解,澳大利亚有大量中小企业以及手工作坊,它们往往规模不大,且由于澳国内消费能力不足而发展受限。很多中小企业都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希望进入中国市场分得一杯羹,但由于文化差异、语言障碍、资金限制,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不了解,导致大多数澳大利亚中小企业对中国市场望而却步。

澳大利亚新闻网6日以《中国商人马云披露中国到底想从澳大利亚得到什么》为题报道,列举了阿里巴巴给澳新中小企业带来机遇的例子:新西兰一家公司的罐装新鲜空气通过阿里巴巴销往中国、印度等国家;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澳大利亚一家椰子油公司从小作坊发展为市值数百万澳元的公司。据阿里方面向《环球时报》提供的信息,阿里巴巴平台上目前有超过1300个澳大利亚品牌,400个新西兰品牌,阿里将在澳洲建立一套完整的营运基础设施。

不过,也有人对阿里进驻澳新市场表现出担忧。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澳大利亚零售商协会表示,外国零售商的到来将会给澳市场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但也会增加市场竞争,高企的房租、跨境电商的税收漏洞,这些日益增长的压力都将削弱澳本地企业的竞争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阿里巴巴 墨尔本 马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