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二线楼市全面"熄火" "清淡"开局透露何种信号

2017年02月08日 09:10 | 作者:周强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成交量或萎缩 房价高位趋稳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在全国性的地产周期见顶的背景下,一线城市成为吸金热点。但从存贷款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存款增速已大幅降低,且远低于贷款增速,意味着银行放贷能力在减弱,也预示着地产价格面临调整的风险加大。

  市场人士预计,展望2017年,热点城市楼市冷清趋势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张大伟认为,楼市持续调控是2017年的主要方向,大部分城市的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成交将低位徘徊。中原报价指数显示,前期房价涨幅较高的城市回调压力倍增。

  春节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央行上调了逆回购利率和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而在春节放假前,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也已上调。业界普遍认为,此举提高了银行放贷的资金成本,进而会影响按揭贷款利率。

  第一太平戴维斯、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等市场机构认为,在信贷成本提高、限价政策趋严、监管执行力度严格、自住型商品房未来供应有望增加等因素作用下,房地产市场降温预期进一步明确,交易量将继续萎缩。

  “随着前期调控政策的持续消化,一些热点城市房价已趋稳定。”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戴亦一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风向仍将以打击投机,引导合理住房需求成为调控的重中之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2017年去库存战略将继续,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仍会强化政策导向。对于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些热点城市来说,库存规模不足。因此,从抑制房价、满足基本住房需求等角度看,仍需积极通过加大供地、疏解城市人口、加大保障房供应等方式来解决。

  业界普遍认为,在经历2016年房地产过度透支市场购买力后,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告别高增长。考虑到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扮演的“稳增长”重要作用,房价或将高位盘整趋稳,而如何防住风险、抑住泡沫也考验地方政府的调控能力。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楼市 透露 信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