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专家谈动物园老虎伤人:该打还得打 总不能看着人死

2017年02月08日 10: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雅戈尔动物园现场。吴晓鹏 摄

雅戈尔动物园的老虎伤人事件,也引起了类似的争议。咬人的老虎被击毙,违规闯入动物园的男子最终不治身亡,“挺虎派”和“挺人派”针锋相对,互不相让。

在刘群秀看来,这件事的责任主体是藐视规则的闯入者和管理可能存在漏洞的动物园,跟动物没有任何关系。

山西祝融万权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迟然则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本案中,雅戈尔动物园在虎山周围设置了高达3米的围墙,在围墙外侧安置明显的警示标识,并在围墙顶部安装70厘米宽网格状铁栅栏,在虎山与游客区之间设置宽阔的河流阻隔,在事发后及时安排救治,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一条规定,确实尽到了管理职责,足以免除其责任。而受害者逃票违规入园的过错,也能够减轻动物园的责任。

与灵长类动物相比,猛兽对人类的威胁显然更大。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自1990年以来,美国动物园共发生过15次灵长类伤人事件,狮子、老虎等大型猫科动物则41次致人伤残。而根据非营利性动物保护组织“Born Free USA”的数据,自1990年以来,美国有256人在动物园因遭动物攻击而受伤,33人死亡,经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认证的动物园内,共发生过42起因逃跑或攻击人类而不得不击毙动物的事件。

刘群秀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动物园通常使用1.2米到1.5米的钢制吹管来麻醉动物,但老虎在咬到活的猎物或闻到血腥味时十分兴奋,激素水平升高,正常的麻醉剂量根本不可能对它产生影响,还可能适得其反。要动用麻醉枪,需要经过层层申请、审批,由专人去仓库取出,很容易错过救援过程中最宝贵的最初几分钟。

此外,动物园中准备的高压水枪主要用于冲洗笼舍,只能打出六七米远,打在老虎身上毫无作用。保存在特殊容器中的干粉能发出巨大的声音和喷出大量气体,近一点可能吓到老虎,但它的喷射距离最远超不过3米。

“几乎任何生物在大型猫科动物面前都是潜在的猎物,相信自己能成为例外的人是非常愚蠢的。”美国生物保护学家卢克·道勒估计,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甚至更多人被狮子老虎攻击,“对野生动物缺乏警惕和尊重会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有时甚至是生命。”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专家 动物园 老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