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成都出土60座战国船棺墓 墓主戴古埃及“蜻蜓眼”

2017年02月09日 08:48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墓里有啥

陶器铜器铁器木器等300余件

目前,墓葬群已经出土随葬器物300余件,主要有陶器、铜器、铁器、漆木器、竹质器、草编器、玻璃器及铜钱。

出土陶器160余件,以大口釜、圜底罐、豆组合为主,另存少量釜甑、盆、壶和罍。出土铜器共120余件,主要有兵器、容器、工具、印章、装饰品几类,兵器包括铜剑、矛、钺、弩机、箭镞等;容器以铜鍪为主,还有少量铜釜;工具主要有削刀和斤;装饰品有铜铃、铜璜。铁器共10余件,主要有斧和削。

令考古人员兴奋的是,墓葬中难得地出现了漆木器和竹编器。因为湿度原因,这在以往的墓地中,较少看到。

在49号墓中,各类漆木质器具用途各异,木梳、木几案、两件铁斧木柄、铜弩机臂弓、铜矛柲杆应有尽有。此外,竹质器、草编器保存十分完整,可谓考古新发现。

52号墓中,除出土铜削、竹棺床等重要器物,在墓葬南端尚存10竹篓粮食和种子,形态和颜色皆保存较好。

现在,文保人员正在试图修复还原竹编器当年的模样。

未解之谜

巴蜀图语再现

11枚印章留下神秘文字

墓地中出土的器具以巴蜀土著文化为主。

墓葬中的刀剑保存情况较好,剑鞘、剑柄清晰可见,其中柳叶形青铜剑,体现了当时的典型巴蜀特征。

其中,出土的11枚印章成为考古重要实物资料。它们或圆或方,形状不一,直径1至3厘米。当时,人将这些印章挂在腰部或者颈部位置。

难得的是印章上印文,正是一个个神秘的巴蜀图语。

至今,巴蜀图语仍是中国考古界一个未解之谜。有人认为其是古巴蜀地区的神秘文字,有人认为是军事、通讯标志。

至于图案形状,龚扬民则谨慎地说,这是考古难题,确切的图案还不敢下定论,大致看来,呈现“山”字、“王”字、花瓣等形状。

这种刻有神秘符号的印章此前在四川宣汉、荥经等地都有发现。

“一系列考古发现表明,巴蜀地区的先民在先秦时期就已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明,但我们至今却没有发现可以解读的文字。如果将来能够破译‘巴蜀图语’的含义,就相当于找到了打开诸多巴蜀文化之谜的钥匙,这对我们了解巴蜀文化的起源、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次发现为进一步破解巴蜀图语,提供了珍贵资料。”刘雨茂说,巴蜀图语上的图案或许是单独,也可能是组合使用,他猜想,不同组合会代表着不同的意思。

编辑:周佳佳

<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