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成都出土60座战国船棺墓 墓主戴古埃及“蜻蜓眼”

2017年02月09日 08:48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舶来之物

蜻蜓眼亮了

墓主竟然佩戴着古埃及饰品

秦楚文化,是这批墓葬的又一吸引点。

说到最令考古人员注目的,蜻蜓眼算是一个。这是一种玻璃珠串饰。串饰中部,圆形玻璃珠上,饰有蜻蜓眼睛造型,色泽饱满,异常精美。

可以肯定的是,当时古人将它佩戴在脖颈上,用以装饰。

“这在当时属于奢侈品,足以见得墓主的尊贵地位。”刘雨茂说,此次发现了两枚蜻蜓眼玻璃珠及数根配套的玻璃管。

记者看到,其中一枚在玻璃珠母体上,镶同心圆,制造出绿色“眼睛”效果,生动有趣。

蜻蜓眼是源于古埃及的装饰品,古埃及人相信眼睛有避邪功能。身上佩戴这种镶嵌玻璃珠,一方面可以避邪,一方面随时都有可能用来交换所需之物。

这种玻璃珠,最开始是单色,后来出现彩斑条纹或点状图案,在春秋战国时期进入中国。中国中原地区与西亚虽然相隔数万里,但在公元前二千年到一千年的铜器时代,东西文明之间活跃着许多游牧民族,往来于漫漫中西亚沙漠地带。玻璃色彩美丽,便于随身携带,也随游牧民族传入了中国。

刘雨茂认为,在这批墓葬中发现的两枚,既有可能是从埃及驮来的“原厂进口货”,也有可能是国内的仿制“山寨品”。下一步,经过化学鉴定后,答案将浮出水面。

此前,在中原地区,尤其在楚地,曾有蜻蜓眼的实物发现。它们与国外的蜻蜓眼有少许结构区别,可见,当时国内已有仿制生产工艺。

蒲江为南北丝绸之路交汇的重要节点,蜻蜓眼的出现进一步说明,当时本地人已经与国外区域存在着文化交流。古人沿着山道,在蒲江与中东之间来回走动,带来了商贸兴隆,也带来了文化交流。

下一步,考古人员将继续发掘,刘雨茂相信,“更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目前,开发商已经决定,暂停商品项目,与专家一起,形成保护强势。据悉,下一步,当地还有可能建博物馆。

涨知识

蜻蜓眼

蜻蜓眼是古代一种饰物的俗称,由玻璃制成。

玻璃又称琉璃,公元前2500年人造玻璃首次出现于西亚及埃及,最早的用途是制造珠饰,先是出现单色玻璃,1000年后又出现彩色玻璃。

公元前15世纪玻璃珠上开始有彩斑条纹或点状图案。公元前10世纪,在玻璃珠母体上镶同心圆,制造出“眼睛”效果的镶嵌玻璃在地中海沿岸出现。“眼睛”文化据说发源于西亚或印度,相信眼睛有避邪功能的这种说法,多盛行于草原上的游牧民族。

编辑:周佳佳

< 0 1 0 2 0 3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