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日喀则佛协:开展寺庙"爱国爱教"服务下乡宣讲活动

2017年02月09日 08:51 | 来源:桑吉扎西
分享到: 

不久前,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佛教协会组织高僧大德组成爱国爱教宣讲组,在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日喀则市佛教协会会长班典顿玉喇嘛的带领下赴萨嘎、仲巴、岗巴、拉孜4县22座寺庙进行“爱国爱教”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全国宗教会议、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十届三次佛教会议等会议精神,以及惠寺惠僧政策,爱国爱教遵规守法、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的相关内容为主。

宣讲组一行深入不同教派的寺庙,采取集中组织僧尼学习的方式,对党的宗教方针政策、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西藏出台的惠寺惠僧政策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生动的宣讲和解读。僧尼们深受感动和温暖,他们表示,一定要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继承藏传佛教优良传统,特别是要学习和继承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伟大精神,坚决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做一名持戒守律、护国利民的僧尼,做一名传承和守护藏传佛教文化的使者,做一名“爱国爱教、遵纪守法”的僧尼,做一名对社会有益的、合格的佛陀弟子。

萨迦寺僧人表示,“我们现在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僧尼的关心和爱护。比如,我们的医疗看病养老保险等国家都给我们解决了,现在的大部分寺院都通电、通水、通路,有电视看、有报纸读。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念好佛陀经论,做一个合格的僧人。我们佛教讲报四重恩,最重要的就是报国家恩,我们一定要知恩报恩,反对一切形式的分裂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为西藏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宣讲组走基层,及时发现问题,也及时解决问题。比如,他们倡导,各个寺庙都必须加强僧尼与驻寺干部之间的互相尊重,相互团结、互相沟通和互相支持,真正成为同等对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同时,还要积极发挥各级佛协理事与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和民主监督的作用,认真虚心地听取他们的批评意见以及好建议。

在爱国爱教宣讲活动中,日喀则佛教协会还为寺庙僧尼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着想。根据22座寺庙僧尼、后勤人员、孤寡老人的实际困难。日喀则佛教协会会长班典顿玉发起组织北京慈沁慈善基金会,为日喀则地区过冬困难的僧尼发放了165件冬装僧袍、15套僧衣、17件军用大衣和50个取暖器,共计人民币近12万元。这一办实事,送温暖的慈悲善举受到了藏传佛教僧尼们的欢迎和好评。

班典顿玉会长说,通过走基层寺庙开展爱国爱教的宣讲活动,一是增进了日喀则佛教协会与基层寺庙僧尼之间的友情与了解。二是通过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僧尼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三是通过寺庙送温暖活动,使得广大僧尼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僧尼们对市佛教协会赠送的过冬棉衣由衷的表示感谢!

班典顿玉表示,2017年日喀则佛教协会还将结合寺庙教派特点,继续深入开展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下乡活动,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定期组织高僧大德,深入寺庙开展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政策法规宣传,力求教育活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普及到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中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佛教 僧尼 寺庙 活动 宣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