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阿尼沙:“节假日常加班,但我乐在其中”

2017年02月09日 10:17 | 作者:记者 姜 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日前举行的西安市政协会议上,活跃着一位美丽的少数民族委员的身影:她身着维吾尔族服饰,积极建言献策,言谈举止间尽展知性风采——她就是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阿尼沙。

阿尼沙在办公室阅读案卷。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已过不惑之年的阿尼沙自幼在新疆哈密长大。作为铁路子弟,她大学毕业后选择“女承父业”,“但我心里一直有当法官的梦想,想去更宽广的天地历练一番。”阿尼沙说。

在梦想的鼓舞下,她成功考取西北政法大学的法学硕士研究生,从新疆哈密来到古城西安求学,毕业后又参加公开招考,如愿进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至今。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她充分发挥语言优势,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日常工作比较繁忙,经常不能正点下班,节假日常加班,但我乐在其中。”因业务能力强工作成绩突出,阿尼沙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审判业务专家”。

阿尼沙对业务精益求精,作为双语法官,她撰写了《程序公正与庭审中民族语言的平等实现》等论文,在最高人民法院学术讨论会上获得一等奖,并出版了《民族语言风俗在刑事诉讼中的应用研究》个人专集。繁忙工作之余,阿尼沙还以旁人难以想象的毅力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并顺利拿到法学博士学位。

“在西安工作生活十余年,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各民族之间一定要充分交流,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偏见和隔阂。”阿尼沙说。

当选为西安市政协委员后,阿尼沙向省市统战部门提交了有分量的调研报告,积极为维护民族团结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阿尼沙还积极向少数民族大学生和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并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我将发挥专业特长,更多关注与公众相关的法律热点和法律问题,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阿尼沙动情地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阿尼沙 法官 节假日常加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