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人大政协干部互转,除了蒋定之还有谁

2017年02月10日 11:27 |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全国多个省份两会召开,2月9日,新任江苏省政协主席蒋定之备受媒体关注。在此次调整之后,63岁的蒋定之不仅仕途覆盖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班子”,也成为现任省级政协主席中,唯一一位从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转任的。

尽管在现任干部中少见,但历史上在省级人大和政协领导职务上互转的干部并非没有,在中央“四大班子”上都曾干过的也有两位,他们是谁?听嗷夜哥分析分析。

因为耳朵不好辞任海南省省长

在当选江苏省政协主席之前,蒋定之曾多次受到媒体关注。

蒋定之于1954年出生,是江苏溧阳人,公开简历显示,在2010年任职海南之前,蒋定之长期在江苏工作。

他先后任镇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镇江市委副秘书长。此后履职扬中市市委书记,又担任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无锡市委书记,并在2001年11月晋升省委常委,2003年2月任省委常委、副省长。


蒋定之


2005年,51岁的蒋定之调到中央担任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5年之后,蒋定之“空降”海南任省委常委,次年任海南代省长并于2012年转正。

2014年12月,因个人原因,他辞去海南省省长职务,这距离他转正为海南省省长才刚刚过去两年。按照以往的惯例,一般正省部级干部在65岁退休,任期未满的会适当延期。当时蒋定之才61岁,据他透露,自己因为身体原因——耳朵不好,才从省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

此后,他回到自己曾长期工作的江苏省,并在2015年1月出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同时被提名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同年2月,他被补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到今年2月9日,江苏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选举蒋定之为江苏省政协主席,他的职位再次发生变动。

政协去人大的多,人大转政协的少

根据媒体梳理,在目前全国31个省份政协主席的简历中,当过本地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省长的不在少数,唯独蒋定之,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接转任政协主席。

从人大副职转任政协正职,这的确是蒋定之的特殊之处,毕竟在人大和政协领导岗位上平级互转已经属于少见。不过嗷夜哥梳理发现,省一级干部中,历史上确实有部分官员都在人大和政协任过职。

其中,人大和政协的正职互转,多次出现在上世纪的1979年和1980年。比如1979年12月,老一辈革命家赵林由山东省政协主席转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同年安徽省政协主席顾卓新转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次年辽宁省政协主席黄欧东转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离现在最近的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黄龙云。他在今年1月辞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此前正是于2013年1月由广东省政协主席转任。


黄龙云


相对而言,副职就多一些了。尤其在1979年和1980年,很多省份同一届省政协副主席,基本都要去担任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比如辽宁省1980年1月的人事调整中,有4位省政协副主席去了省人大常委会做副主任。同一阶段,山西、天津、福建、上海、安徽等省份,都出现这一情况,可见在当时,省政协副主席转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最近几年也曾多次出现上述副职互转的情况。也是在201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约尔古丽·加帕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周天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王永昌,都转任到了本省份同级人大常委会任副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人大政协领导岗位互转中,基本都是从政协转到人大,像蒋定之这样从人大转到政协的极为少见。比较特殊的就是来自哈萨克族的毛肯·赛衣提哈木扎,2013年1月,他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转任政协副主席。

多位省人大政协官员回流党政“一线”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细看蒋定之的履历就能发现,在省一级的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领导班子中,他都曾呆过,这在其他省份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在中央同样不多见,嗷夜哥知道的也就乌兰夫和董必武两个人。他们在国家副主席、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政务院)副总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岗位上,都曾任职。


乌兰夫


此外,提起人大政协,不少人会联想到“退居二线”。不过从近几年来看,人大政协官员转任党政一线,成为一种新现象,甚至有省级人大、政协副职官员“回流”后,晋升至正部级。

比如在2015年。当年1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任命张秀隆为区政府副主席,而在此之前,他在2013年1月当选广西政协副主席。同样出现这一情况的还有新疆,2015年1月24日,此前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雪克来提·扎克尔,当选自治区政府主席。他之前曾任乌鲁木齐市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在担任了2年多时间的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部级)后,才返疆担任新疆人大常委会主任。

最为引人瞩目的,当数十八大前后履任北京市长的王安顺和吉林省长的巴音朝鲁,这两位尽管现在一个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一个是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但此前都是“借道”省一级政协主席实现职级跃升后,再回归省一级政府担任一把手。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人大 政协 蒋定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