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滞印54年中国老兵预计今日中午抵京 希望在中国养老

2017年02月11日 09:04 | 来源:CCTV《新闻1+1》
分享到: 

《新闻1+》2017年2月10日完成台本

———老兵王琪,明日回国

(节目导视)

解说:

他曾是一位中国军人,现在被大家称为“中国老兵”,七年牢狱生活,54年异国他乡。

中国滞留印度老兵 王琪:

(1963年)元旦放假那一天,我跟班长说我到外面去转一下,到了树林里去,到树林里转了,我就不知道路线了,我迷失路线了。

解说:

回中国、回陕西,一条走了54年的回家路,终于要抵达了。

王英军:

我想就是能尽快见到他(王琪)这是我爸(王琪哥哥)的心愿,比吃到什么东西都好。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老兵王琪,明日回国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首先咱们来看一张兄妹的家族合影,这个合影是陕西省咸阳市乾县薛寨南村,我们来看这张照片,排在第一排是老大、老二还有老四后面还是老五,老五现在已经去世了,因为这张照片是六七年前拍的,老大、老二、老四站在头一排,你一定一个悬念就出现了,老三应该在哪儿呢?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老三在哪儿,老三叫王琪,这是在印度,从咸阳一下子到了印度,这张照片是他的全家福,有他在印度的夫人、儿子、儿媳,还有两个女儿还有孙辈的孩子,照的这样的全家福。相信很多朋友这几天透过新闻知道这个老三王琪,这是一个老兵,种种因素作为一个老兵已经在印度待了54年了,他什么时候能够回家呢,在这儿要告诉各位,再隔几个小时,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两点,他进在印度登上飞机,明天上午11点到北京家人接他回咸阳,此时他已经到了中国驻印度的大使馆里头,在关注这个新闻之前,我们还是透过一个短片先了解一下老兵王琪的故事。

(播放短片)

解说:

这几天,一位老兵的经历,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巨大关注。今年已经78岁的中国老兵王琪,至今还有着老家陕西方言口音。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王琪跟随部队来到中印边境。1963年1月,一起偶然事件改写了他的人生。

中国滞留印度老兵 王琪:

(1963年)元旦放假,我跟班长说我到外面去转一下到了树林里去,到树林里转了,我就不知道路线了 我迷失路线了。

解说:

迷路后,王琪遇到了印度红十字会的车,随后被带到印度境内。之后,印度政府以“间谍罪”为由将王琪投入监狱关了7年。获释后的王琪又被安置到了印度南部偏远的蒂罗迪村。语言不通也没有朋友,几乎与外界隔绝。再加上印度政府对他的行踪监视,直到1986年他才有机会向陕西老家寄出第一封家书。1975年,王琪与当地一个穷人家的女儿结婚并有了四个孩子。

王琪的妻子 苏希拉:

他是外国人,他不了解我们,我们也不了解他,村里人说他是个好人,孤单单的一个人在村里生活,所以我们家人就把我嫁给了他,婚后我们有了孩子,他是个好人孩子们都喜欢他。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王琪 印度 老人 中国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