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公安改革:网络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2017年02月14日 14:0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创新网络安全监管 推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2015年以来,网站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关闭违法有害信息频发的栏目、群组、店铺25万家,关停违法账号47万个

互联网企业是净化网络环境、防范网络违法犯罪的第一道防线。长期以来,各互联网企业积极履职,为维护网络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安全责任不落实、能力水平不够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督促指导,搭建公安机关与互联网企业的快速沟通处置平台,2015年8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网安部门深入开展网站“网安警务室”建设,在重点网站和互联网企业设立“网安警务室”,第一时间掌握网上涉嫌违法犯罪情况,服务和指导网站提高安全管理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网安警务室”1116家,在百度、腾讯、新浪等10家大型重点网站建成了一级“网安警务室”,评选出示范性“网安警务室”63家,在维护网络安全和网民权益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网站的安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网安警务室”民警及时向网站通报社情、警情和网情,帮助网站发现问题,查找漏洞,改进防范措施,指导网站安全管理团队开展违法有害信息巡查处置工作。

——违法犯罪线索的来源渠道进一步拓展。“网安警务室”民警指导重点网站充分发挥大数据资源分析优势,主动发现各类违法信息17.6余万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利用网络策划煽动暴恐活动、买卖枪支、诈骗、拐卖儿童等一大批违法犯罪案件。

——安全管理制度措施更加完善。公安部积极推进网络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制度建设,先后推动制定了2项强制性公共安全标准,明确了网络新应用新服务安全评估的要求、程序。北京、深圳等地公安网安部门指导百度、腾讯、新浪微博等互联网企业对新应用新服务开展上线前安全评估,有力提升了互联网企业整体安全能力水平。

改革以来,公安机关发挥网络社会安全管理主力军作用,开展网上群众工作,组织指导安全防范,与互联网管理部门密切合作,维护网上治安秩序,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积极创新互联网安全管理,共同推进了网络社会的法治建设。

强化国际执法合作 联合打击跨国网络犯罪

中国公安机关与多个国家和地区警方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合作,联合打击跨国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互联网跨地域、无疆界,网络恐怖主义、网络淫秽色情等跨国犯罪问题突出,网络犯罪已经成为国际公害,依法打击互联网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互联网安全,成为了各国执法部门的共同责任。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始终坚持依法打击网络犯罪,坚定维护网络安全。公安部持续通过双边渠道与有关国家开展对话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国际执法合作活动,对网络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美,两国元首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机制建立以来,在加强中美网络安全合作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中美双方于2015年12月、2016年6月、2016年12月举行了三次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与美国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全权代表共同主持,达成了《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建立了热线机制,并就网络安全个案、网络反恐合作、执法培训等展开合作。

2016年6月13日,中英举行首次高级别安全对话,双方就打击恐怖主义、网络犯罪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2016年9月12日,中国与加拿大举行首次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双方就反恐、网络安全与打击网络犯罪等进行深入磋商;2016年11月23日,中国与白俄罗斯就深化打击网络犯罪和其他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近年来,中国警方与多个国家和地区警方以联合对话、工作会晤、工作会议等形式,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国际执法合作活动,在个案侦查、信息交流、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密集、务实的交流合作,积极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网络 安全 网上 执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