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访埃及《金字塔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纳贾尔

2017年02月15日 13: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2月15日电专访: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访埃及《金字塔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纳贾尔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中国通过全面改革举措实现和平发展,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埃及《金字塔报》报业集团董事长艾哈迈德·赛义德·纳贾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纳贾尔说,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推行提高国民教育水平、发展重工业等改革举措,并通过过去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腾飞。

近几年来,中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纳贾尔认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国防军队改革等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高科技出口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亚洲第一。这标志着中国在促进创新成为经济主要引擎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纳贾尔指出,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增多,显示了科技创新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

他举例说:“《金字塔报》最近计划修建造纸厂,我们发现世界上先进的制浆技术由中国掌握,成本较低而且节能环保,因此我们正在与一家中国企业洽谈合作事宜。”

中国近年来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注重理念先行、顶层设计,加强了责任落实和追究。对此,纳贾尔表示,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付出极大努力,“我去年在北京时感觉空气质量确实不尽如人意。然而,中国近年来种植了生态林,森林覆盖率增长显著。我相信中国将在未来为世界环境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谈及中国当下进行的国防与军队改革,纳贾尔认为,中国在裁减军队人员数量的同时注重质量和现代化,不但可以削减不必要开支,也将提升军队战斗力和效率,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

十八大以来,中共正风肃纪力度始终不减,反腐成效明显,赢得海内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有101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谈及反腐问题,纳贾尔说:“惩治腐败是各国都应高度重视的工作;中国政府所做的反腐工作在国际上塑造了积极、正直的形象。”

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对此,纳贾尔表示,中国的发展“将对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带来深刻变革”。

纳贾尔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不仅在于恢复这两条重要的古代商道,更在于这样一个理念,即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强弱,均可通过公平贸易实现和平发展。”

身为埃及著名经济学家的纳贾尔对记者说,他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在不久的将促成更多政策出台、更多项目落地,造福更多国家人民。(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 影响 埃及《金字塔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