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京津冀协同发展3周年实地探访记:历史性工程 历史性一步

2017年02月19日 20: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3. 7公里!古老的京杭大运河,从沧州市中心穿城而过……沧州市规划馆巨型沙盘前,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融。

这条千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曾将一个个城市串在一起,将中国南方和北方连在一起……

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恰如又一根红线,将三省市一亿多人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京津冀协同发展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2016年8月,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3000名京津冀常住居民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发现:84.9%的居民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信心;“交通更加便利”居各项影响首位,得到6成居民认可;在关注产业领域的居民中,7成以上认为突出成果是三地“部分产业实现转移对接”和“取消长途漫游”。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布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在这个大棋局上,京津冀都是受益者。”张伯旭有感而发地说,“时间越久,这个认识就越清晰。”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历史性工程——3年过去,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局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然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

“主要表现为两个‘短板’:一是北京当前的城市空间结构和轨道交通体系仍不尽合理,二是京津冀区域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与服务水平落差过大。”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说。

2017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近期目标的关键之年。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进展,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目标明晰,任务艰巨。

“我们要再加油,再发力,再起航,实现‘突破中的突破’。”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杜威说。

在北京,目前城乡建设用地2921平方公里,而“十三五”规划控制目标定为2800平方公里以内。

“这就要求2017年至2020年全市年均减少存量30平方公里。减得更多,才是新的建设用地规模,从而对新增用地和新增产业形成更加严格的约束。”蔡奇说。

高楼耸立,街道纵横……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海河两岸,于家堡金融区和响螺湾商务区隔河相望,初显繁华景象。

这里是滨海新区的核心区,也是未来京津冀企业总部集聚区。

“各类企业加速入驻,区内注册企业总量超过1.7万家,海河两岸楼宇租售率达到52%。”中心商务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岳毅宏说,2016年所有新增市场主体中超过30%来自北京。

“对滨海新区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航行,马上就可以看到海上绚烂的日出了。”天津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王维斌说,“积蓄力量,再过一两年左右,京津冀协同发展还会有非常大的进展和突破。”

就在不远处,大沽炮台上,铁炮静默——

一个多世纪以前,八国联军从这里登陆,火烧圆明园,给一个古老国度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耻辱……

一个多世纪后,这个曾经积贫积弱的文明古国,在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正在日益迈向世界舞台中央,这个国家的首都和周边地区正深入对接,迈步从头越……

“我们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明显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确定显著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蔡奇这样说。

“坚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积极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着力构建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表示。

“下一步,河北将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贯穿河北发展全局的一条主线,重点抓好中央顶层规划落实落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点任务,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

展望未来,前景振奋人心:

——2019年下半年,6条轨道从航站楼下穿过的北京新机场将投入使用,近期目标是年运送7500万人次……

——到2020年,北京“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将基本形成,区域内发展差距趋于缩小,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将初步形成。

——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在引领和支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3年起步良好,可以说迈出了历史性一步。积跬步以致千里,到2030年,块头比长三角、珠三角还大的京津冀,就一定会辐射、带动和引领中国迈向‘第二个一百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说。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发出了号召——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历史性工程,必须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干,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

不远的未来,一个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一个辐射环渤海地区和北方腹地的新型首都圈,一个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城市群,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必将在渤海之滨、中国华北、世界东方崛起……(记者:李斌、熊争艳、李鲲、孔祥鑫、高博、杨毅沉)(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3周年 京津冀协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