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一号文件”出炉记:参政议政进入新常态

此举体现了民革中央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民革十二大以来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断发展、完善和创新的体现

2017年02月20日 09:14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胜利,我为民革‘一号文件’点赞。”“‘一号文件’连发两年,效果如何?”……距离“团结报团结网”首次披露民革中央2017年“一号文件”已过去一周,各界关于民革中央“一号文件”的关注一直不减,《人民政协报》等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


2017年民革中央重点考察调研课题

1、 “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 2、当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若干问题 3、渤海湾污染治理与水域保护 4、农村土地流转的有关问题 5、康养产业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 6、“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 7、两岸农业合作多元化 8、两岸青年创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

民革中央2017年“一号文件”,全称为《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作为民革中央年度大事件和“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大手笔,这已是民革中央第二年下发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号文件”。围绕“一号文件”后的民革参政议政新常态和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展开了进一步调查采访。

今年“一号文件”如何出炉?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这是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多次强调的工作原则,也是民革十二大以来响彻民革全党的一句话。为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2016年初,民革中央出台了首个有关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系统总结并确定了民革十二大以来参政议政工作的要求、原则、方法、制度。

“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关注三农问题,给我们很大启发。”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表示,民革中央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经主席办公会研究,决定学习参考中共中央的做法,以“一号文件”形式强化对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统筹部署。

自2016年“一号文件”发布后,民革中央就时刻关注各级组织反馈和落实情况。2016年12月上旬,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暨成果交流会上,关于2016年“一号文件”的效果反馈和2017年“一号文件”的框架方向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热点。

12月中旬,民革十二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强调不断提高履职实效,参政议政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起草2017年“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负责文件起草的民革中央调研部负责人表示,相比去年“一号文件”明确参政议政机制,今年“一号文件”更加注重落实和具体部署,提出“三个坚持”,并向全党公布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有利于上下联动,各地参与。

《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初稿形成后,调研部又广泛征求民革中央其他部门的意见。修福金亲自审阅修改,万鄂湘主席、齐续春常务副主席多次给予指导性意见,最终由民革中央主席办公会集体研究审定。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正式向民革全党下发。

连续两年“一号文件”效果如何?

2月16日至17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赴山东,就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问题展开专题调研。

上一周,万鄂湘就同一课题赴天津调研。接下来,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也将率调研组,就该课题赴河北、辽宁等地开展进一步调研。

2月9日,民革中央调研组一行考察永定新河防潮闸控制中心

尽管调研行程紧凑,但脉络清晰,忙而不乱。据悉,调研开始前,各地已经有充分准备,并与民革中央联合制定在当地的调研方案,有的地方前期还专门就此进行了调研。

原来,在2017年民革中央“一号文件”中,该课题被列为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之一。《意见》在坚持“中央统筹、全党实施”中,要求民革各级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围绕中央重点课题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在坚持“立足本地、放眼全国”中,具体指出该课题主要涉及山东、辽宁、河北、天津等地;在坚持“联动协调、确保实效”中,明确对中央确定的重点考察调研课题,民革中央与地方民革组织之间,共同协商、共同承担、共同开展、共同推进,切实增强民革全党参政议政工作实效。

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问题调研,只是民革中央调研工作“新常态”的一个缩影。

2016年,民革中央全年选定31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66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8篇,得到领导同志批示47次。紧紧围绕国家重点战略部署,同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与有关方面联合举办“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等,签约投资总计近千亿元。

不仅是中央层面,在民革“一号文件”的推动下,民革天津市委会的“一石激起千层浪”,民革湖北省委会的“紧跟中心、紧跟中央”,民革四川省委会的“选题是前提、调研是手段、不断完善是突破口”等参政议政经验做法,也不断涌现。

2016年12月17日,民革十二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

民革十二届五中全会上,万鄂湘对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强调“参政议政工作向纵深发展”,并特别指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切实提高了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各方有何反馈和意见?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是提高政党协商水平、增强政党协商实效的重要基础。对于民革中央“一号文件”持续聚焦参政议政,多位受访者表示,此举体现了民革中央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民革十二大以来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断发展、完善和创新的体现。

在修福金看来,民革中央“一号文件”,总结并确定了民革参政议政工作多年以来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加以发展完善。他希望,在民革中央与地方联动的同时,地方组织间的联动也要进一步加强,真正做到“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南北互动、东中西交流,优势互补、各级组织相互促进”。

“节后上班第一天,就有几个省份负责人打来电话,询问民革中央调研计划和‘一号文件’,他们很有积极性,我们也感觉调研工作更好开展,工作更有抓手。”民革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周丽萍说,根据文件要求,民革中央还通过“民革e家”等平台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促进参政议政工作信息及时共享,都很受欢迎。

民革新疆区委会调参政议政部部长钟伟表示,区委会按照民革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已将“‘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作为重点课题之一,目前已进行了初步调研。

为更好地贯彻民革中央“一号文件”,民革四川省委会首次由驻会副主委带领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一些地市,与地方中共党委、民革组织深入座谈,共同商定调研课题。

收到民革中央“一号文件”后,民革广东省委会及时向全省民革组织转发。民革广东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处长张翠娥说,省委会将围绕民革中央重点考察调研课题选定课题,同时为民革中央重点调研遴选相关领域的专家。

民革中央调研部工作人员表示,民革中央两个“一号文件”是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具体体现,效果明显。对于今后如何激发地方主观能动性以及完善考核激励等保障举措,还需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研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参政议政 一号文件 调研

更多

更多